浙江月湖村:引来金融活水 盘活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0-01-22 11:24:1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万祥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浙江,月湖村,集体经济,脱贫攻坚

从浙江省泰顺县出发,乘车60多公里,绕过几道弯,爬坡而上,记者来到泰顺县的“东大门”——月湖村。这里距G15沈海高速分水关互通口3公里,交通便利。但该村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仅有2万元,全村低收入农户40户,占总户数的3.2%,无劳动能力低收入农户有23户。

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但为啥没发展起来?驻村扶贫干部王存佑道出了根源:“月湖村不仅低收入农户占比较高,而且村集体经济薄弱。”

原始积累底子薄,资金来源渠道单一,收入来源主要依靠财政补助。这难以有效发挥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作用。扶贫如何实现由“输血”变“造血”,这一直是扶贫干部面临的难题。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工业园区就要利用好这一资源。月湖村与水尾村附近有个泰顺县彭月工业园区。两村共同申报联合建设标准厂房项目。他们这样算了笔账:该项目建成后,厂房用以出租,月湖村每年可增加收入30万元左右,其中30%用以壮大村集体经济,70%用以扶持低收入农户。

标准厂房项目总投资85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补助400万元,其余部分要由两村委自筹,各占50%。虽然项目建成后的好处显而易见,但200多万元的贷款,对“一穷二白”的月湖村来说是个大难题。

“自2019年年初以来,在做好征地工作基础上,我们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立项、预算编制、工程招投标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王存佑说,通过协调泰顺县农商行,降低两村联合建设标准厂房项目贷款利率,才使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王存佑将这种做法总结为“政府+租赁联营+村集体经济+低收入农户”,助力扶持低收入农户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两村联合建设的标准化厂房主体工程已经完成。

“别小瞧这30万元,还完银行贷款利息,村里能净赚25万元左右,预计今年3月份将有第一笔收入。以前村里没有想过贷款,怕欠债。现在有了项目支撑,村集体有收入就更有底气。”村党支部书记谢祥时很开心,对于一个原来没有村集体经济的“空壳村”来说,实在非常可贵。

“提高贫困户收入,既要强化部门和区域联动做‘加法’,也要发展惠农金融、减轻借贷负担做‘减法’。”谢祥时告诉记者,今年他打算申报建起“光伏小康工程”,加快实现光伏效益辐射低收入农户群体,让农户每年稳定增收,享受“阳光收益”。下一步,月湖村将围绕茶叶和黄栀子做经济文章,还将申报泰顺县“最美乡愁村”,发展生态旅游,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