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疙瘩”成牧民致富“金疙瘩”

发布时间:2020-01-22 11:21:19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李昊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奶疙瘩,牧民,致富

走进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牧民金荣的家,将她亲手制作的奶豆腐、奶皮子、炒米和牛肉干,放进滚热的奶茶里,品上一口,顿觉浑身舒坦。

金荣家的制作坊虽然不大,但很干净,地上的大桶里放着发酵的牛奶,灶台上的大铁锅正在熬制奶豆腐半成品。记者品尝了一下没有制作成型的奶豆腐,韧、细腻、奶香满口。这样的奶制品也成为诸多游客购买新年礼物的首选。同时,通过奶制品制作展示,令在场游客大饱眼福,使得非遗项目更加立体、鲜活。

“这都是妈妈的‘老味道’,咱这辈儿不能丢。特别是草原旅游火了,来咱这里的游客专门品尝奶制品,成为‘非遗’后更是帮咱增加了收入!”谈起奶制品的“身价”,金荣特别兴奋。她没有想到,过去在牧民眼里特别平常的吃食如今不仅身价不菲,还成为非遗项目。如今,亲手制作的奶制品对她来说,就是“金疙瘩”,是牧民们致富的好产业。

金荣介绍,打她记事起就记得,天蒙蒙亮母亲就起来做一家人吃的奶制品,从妈妈那里学到传统手艺后,她不断融入新的技术,既保留传统奶制品风味,也在此基础上加上现代元素。现在,凭借自己的努力,她已经成为盟级代表性项目查干伊德代表性传承人,并且希望将查干伊德传统制作技术传承下去。

在科右前旗,能够规模制作查干伊德的合作社有10家,加入合作社的牧民有近100名。在桃合木苏木、满族屯满族乡、乌兰毛都苏木、德伯斯镇等地区,奶制品更是2000多户牧民家庭的日常所需。新春佳节,奶制品更是成了牧民家祭祀和招待客人不可缺少的美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