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买年货不愁时间不愁货”——一个易地扶贫搬迁户的“新年”

发布时间:2020-01-22 10:51:4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侯文坤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新春走基层

新华社武汉1月22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买年货不愁时间不愁货”——一个易地扶贫搬迁户的“新年”

新华社记者 侯文坤

腊月二十五,往年这个时候贫困户李德义正顶风冒雪颠簸在山路上,一趟一趟把油盐米面肉、烟酒糖果茶等年货搬回山上的家里,心里却不是滋味。

今年,湖北省保康县黄堡镇集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前海小区8栋1单元302室里,李德义从沙发上缓缓起身,走到阳台,指了指小区门口的方向,不慌不忙地说:“现在终于不用为年货折腾了,买年货不愁时间,也不愁货,想买什么,楼下超市都有。”

保康,地处荆山腹地。黄堡镇集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保康市规模最大的安置点,有前海和后海两个小区共30栋楼房,房屋室内简单装修,拎包即可入住。在脱贫攻坚推进过程中,由于原住地“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来自该镇26个村的361户近1300人在2018年底先后搬迁入住。

李德义是8栋入住第一户。“上一个春节在搬家的慌忙中度过,就着老家的存货过了个年,没有新年的味道。这一次,家收拾好了,孩子们也要回来团圆。”在李德义眼里,即将到来的春节是他们家下山后的第一个“年”。

李德义和老伴的老家在距离集镇约50里路程的天鹅村4组。“一栋破旧的土坯房,周边全是山,出门是山路土路,下雨下雪基本没法出门。”回忆住在山上的日子,李德义告诉记者,那时候过年,他得从腊月初一就开始准备买年货的事。“离家最近的小商店在5里路外,那里只买得到油盐米面这些常用的东西,想要备点烟酒、糖果、水果和肉,就要往镇上跑。有时雨雪大被堵在家了,有时决定出去一趟心里还没底,怕转半天,货早就卖光了。”

“现在方便多了,楼下就是超市,过年也不关门,过几天去转一圈,基本上就可以把年货买齐了。”李德义笑着说。

与他一样的还有同在安置点的搬迁户们。他们的生活不再围着绵延的大山转,如今出门是平坦的大路,楼下就有扶贫车间、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楼间有各种健身设施,小吃店人来人去,快递点货来货往。

为了让大家早日习惯搬迁后的生活,社区经常开展文娱活动,还应搬迁户要求成立了文艺队。“比山里热闹多了!我每晚还要去给跳广场舞的邻居们放音乐呢。”作为小区聘请的5名管理服务员之一,从守大山到管音箱,从种地到领工资,李德义已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