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带香了瑶乡油茶

发布时间:2020-01-21 11:23:4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童政 李育全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高铁,广西,油茶,乡村振兴,恭城瑶族自治县

深冬黄昏,暖阳斜挂。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燕岩桥底不时传来阵阵悠扬的叫卖声:“一杯苦,两杯呷,三杯四杯好油茶……”

叫卖油茶的,是有着20多年油茶制作经验的瑶族阿姨陈广英,她熟练地将茶叶焯水,捞出后反复搓揉,挤出苦汁,再用清水过滤晾干,放入烧热的圆形铁锅内,再加入生姜、葱头、花生米等佐料,一边用文火加热,一边用特制的木槌敲击。待到一定火候,加入适量花生油,浓郁的油香和清新的茶香顿时扑面而来,令人垂涎。再反复捶打10余遍,使茶叶均匀受热变成碎末状,倒入熬煮已久的骨头汤搅拌,加入少许食盐,最后用竹篾编成的漏斗将茶叶和汤汁隔开,一锅鲜香浓郁的油茶就做成了。

“贵广高铁开通后,我们这里乡村旅游‘火’了起来,喝油茶的人越来越多。”陈广英说。

恭城瑶族自治县位于桂林市东南部,这里自然风光秀美,四季瓜果飘香,民俗风情浓郁。由于瑶民长期居住在潮湿的山区,身体湿气较重,智慧的瑶族先民结合劳作经验,制作出可以暖心除湿、生津提神的油茶,作为保健饮品代代相传,现在瑶族家家户户都会打油茶。“酒香也怕巷子深。”恭城县副县长关小菊说:“贵广高铁开通前,我们这里交通比较闭塞,与外界联系都是靠普通公路,从恭城到桂林要3小时左右,到广州则要8小时左右,很少有人到我们这里来游玩,油茶也没有太多人了解。”

2014年12月,贵广高铁开通后,恭城瑶族自治县一步迈入高铁时代,从广州、深圳乘坐动车出发,不到两个半小时就可到达恭城,从桂林过来只需半个小时。交通的便利为恭城带来大量游客。除了游山玩水,很多游客都爱上了这里的油茶。“这里的油茶非常奇妙,喝上一碗就感觉浑身舒畅。”广州游客陈先生对恭城油茶赞不绝口。

游客的交口传赞让恭城油茶声名鹊起,激发了瑶族群众经营油茶的热情,5.3平方公里的县城就开了近百家油茶店。

关小菊告诉记者,高铁开通后第一批经营油茶店的陈广英,每年经营收入都在30万元左右,除去成本,纯收益近20万元。

高铁带香了油茶,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距离恭城县城15公里的红岩村,近几年依托“高铁+油茶+月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朱明富是地道的红岩村人,他搞起了土特产店,主要经营柿饼,生意红红火火。“我们恭城不仅油茶香,柿饼也够味,许多外地来的游客返程都会捎带一些柿饼回家,每天生意都不错。”朱明富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恭城县在恭城镇规划兴建了具有饮食休闲娱乐功能的“油茶小镇”,以丰富当地的旅游资源,借势高铁进一步扩大旅游市场。恭城火车站也不断优化动车组开行方案,提升运输服务,实现引流上线。目前,恭城站每天图定开行动车组列车70趟,极大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高铁的便利给恭城旅游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据统计,2019年,恭城全县累计接待游客527.7万人,同比增长53.5%;实现旅游收入62.5亿元,同比增长49.4%。旅游业的发展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