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油榨声声敲开幸福门

发布时间:2020-01-20 16:22: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关威威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八家村,油茶,合作社,乡村治理,合作社

中国网1月20日讯 (记者 关威威 通讯员 谢万波)雨后的道县油茶园像被洗过一般,空气中带着清香。2020年1月15日清晨,车刚进巷口,便听见当当当的撞击声,缓慢而有节奏,这是湖南省永州市道县祥霖铺镇八家村的油茶加工坊,榨完最后一批茶籽就要过年了。

道县,古称道州,地处湘粤桂三省交界的丘陵地带,属亚热带季风气候。这里降雨充沛、日照充足、土地肥沃,适合油茶树生长。对祥霖铺镇的八家村来说,2019年是一个丰收年。这个村不仅通过油茶种植合作社带动了15户58人全部脱贫,还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朱云笑地合不拢嘴:“你们早几天来,就能赶上我们分红,他们拿着那个钱,好喜欢哩!”说着话就把村民数钱的小视频递了过来。

1月15日,湖南省永州市祥林铺镇八家村众旺油茶加工坊里,耕牛在拉磨碾茶粉。

八家村有294户人家,1600多人,其中朱姓占了约90%。朱云的父亲朱进祥是村里的老支书,为八家村奋斗了32年。今年40岁的朱云,高中毕业后去过武汉经商,到过深圳打工,2007年回村办起了生猪养殖,2014年从父亲手里“接棒”,全票当选了村支书。

“我刚上来的时候,村里负着债哩,好艰难。”朱云说。

1995年,一场大火几乎烧光了八家村所有的油茶树,断了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朱云上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动村民种植油茶树1200亩,在政府的帮助下成立了油茶种植合作社,开起了油茶加工坊,通过土法榨油发展油茶产业。为了寻找土榨工具,朱云花了5个多月的时间,跑了好几个省。

1月15日,湖南省永州市祥林铺镇八家村众旺油茶加工坊里,工人们忙着年前最后一次上榨。

三年挂果,油茶树变“摇钱树”。土法榨油纯手工操作,包括采果、堆沤、晒果、脱壳、晒籽、碾粉、过筛、烘炒、蒸枯、踩枯、榨油、过滤等工序,榨出的茶油夹杂着稻草和樟树的清香,满足了人们对传统味道的追求。即使土榨油的价格比普通油贵了三五倍,仍然供不应求。入股八家村油茶种植合作社的99户农民中,有26户是贫困户,其中11户贫困户来自邻村莫家湾村。过去这些贫困户的年收入不足3000元,如今拿到油茶产业分红,年收入增加到了4200元。

1月15日,湖南省永州市祥林铺镇八家村众旺油茶加工坊里,工人们忙着年前最后一次上榨。

土法榨油,学的是古人智慧,靠的是拧成一股绳的干劲儿。八家村的村委会成员个个年轻能干。2019年12月,八家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成绩单有多亮眼,背后就有多心酸。朱云这个村支书当的并不容易。成立合作社,他苦口婆心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搞乡村治理,拆空心房,他带着不配合的村民去外省参观考察。有时候,他还要说服家人。朱云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跑,跟妻子和三个孩子聚少离多,孩子们在县里上学,“考前五就带出去旅游”的承诺从未兑现过。

从前一起打拼的兄弟房子都买了几栋,还开上了跑车。如果在外面闯荡,可能发展得更好。朱云忘不了,在深圳做主管的时候,为了一个产品的发布会,他三天三夜不睡觉,不出车间,换来了发布会的圆满成功。最后辞工用了一个月,老总不舍得让他走。话说到这儿,朱云有点激动,抹了下眼角。然后笑道,“习总书记那句话讲得好哩,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咱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嘛!”

除了入股分红外,合作社每年年底从运营利润中提取帮扶基金1.88万元发放给入股的26个贫困户。每年春节前夕,村干部都会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孤寡老人,给他们送米、送肉、送棉被。91岁的朱可岚老人就是其中一位,老人说:“跟党走,有饭吃。”当年工农红军长征路过八家村时,他跟着父亲朱建校帮红军挑担子到了广西全州,红军不但给饭吃,还给了他们回来的路费。

  1月15日,湖南省永州市祥林铺镇八家村的一对孤寡老人与记者告别。

据祥林铺镇政协联工委主任何海翠介绍,八家村不光茶油产业发展得好,还有烤烟300亩、柑橘360亩、优质稻1400亩,全年累计增收可达265万元。

油茶产业脱贫见效快,可是光靠“分红”能稳定吗?2020年,朱云有了新想法。“要增加油茶种植面积600亩,推进茶油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刚刚脱贫的42岁村民朱跟辉,2014年因缺少手艺以及家人患病致贫,现在不仅通过入股合作社脱了贫,还通过帮村里做事赚取一些额外收入。他说,现在不用出去打工,就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心里很踏实。

从八家村出来已是黄昏,撞杆撞击榨堂的声音犹在耳畔,像是在践行着习总书记的那句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