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奋战扶贫一线16年 扶贫干部冯永成:坚决不当“走读干部”

发布时间:2020-01-20 11:06:49 | 来源:金羊网 | 作者:许悦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冯永成,贫困户,扶贫工作,走读干部,

  文/图 金羊网记者许悦

2019年底,肇庆市农业农村局、肇庆市扶贫办发出了一封《关于学习冯永成同志先进事迹的倡议书》。就在2019年10月8日,冯永成(上图)因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年仅43岁。这位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16年的好干部,生前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写道:我已无法战胜恶疾,不能在扶贫的道路上继续奋斗,帮助更多的人……他时刻惦记着扶贫事业。

将贫困村打造成新农村示范村

冯永成出生于肇庆市广宁县的一个小山村。1995年,他从肇庆农业学校毕业后,来到广宁县石咀镇政府当农技员。2000年,他服从组织安排调入县城,从事基层扶贫工作。2016年4月,已回城市机关工作3年的冯永成,再次响应组织号召重回乡村,担任怀集县梁村镇镇武村第一书记兼大岗镇四条村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

在2017年冯永成口述完成的一篇扶贫日记中,他说:“精准扶贫工作难度和压力比想象中更大。这次扶贫点多、面广、线长,我和驻村同事们足足花了6个月的时间……”

在广宁县从事扶贫工作的13年间,冯永成坚持吃住在农村,不当“走读干部”,曾连续半年未回家。其间,冯永成组织了51名贫困户成立扶贫机耕服务队,仅此一项就人均收入4500元以上,进驻的镇武村成为全市建设新农村五个示范样板村之一,个人多次荣获省级表彰。

助贫困户重拾笑容和信心

在冯永成口述的扶贫日记中,还有这样的故事:“脱贫是目标,助贫困户重拾笑容和信心同样重要,其中有一对孤儿兄妹最让我牵挂。”

“我和中山市石岐区工作队第一次来到孤儿李承希和妹妹倩倩家时,映入眼帘的是摇摇欲坠的房屋,屋门前长满了杂草。李家兄妹的父母9年前一起失踪,当时两个孩子还不足3岁。驼背的奶奶不能正常劳动,没有任何收入,靠着低保过日子。”

“我第四次来到李家,一进门就看见兄妹俩呆呆的样子,起初以为他们是怕我,后来直觉告诉我他们是病了。我找车把他们送到镇卫生院,在等待看病时,我抱紧兄妹俩,他们终于开口笑了起来,一下觉得很欣慰……”

冯永成特别关爱失学少年儿童,帮扶了村里41名贫困户子女就读中专和技工学校。他曾表示,十多年的扶贫生涯让他无怨无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