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首批助赣小番茄苗踏上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0-01-20 11:06:49 | 来源:湖州日报 | 作者:李则名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番茄,南浔区,农技,练市镇,家庭农场

本报讯 近日,位于南浔区练市镇召林村的飞杰家庭农场,一辆载满3万株小番茄苗的货车启动发车,向着江西省上饶市出发,为当地贫困群众带去增收致富的新希望。飞杰家庭农场负责人毛小飞告诉记者:“此行的目的地位于玉山县六都乡湖村桥村,当地村民翘首以盼,期待送去的小苗能在今春生根发芽。”

毛小飞是土生土长的玉山县人,2015年,他以新南浔人的身份在练市镇筹建了全区首个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高效节水项目。在镇农技服务中心的帮助下,飞杰家庭农场的经济农作物不仅成了全市的明星产品,还有了成熟的产销体系。“得益于南浔的智能化取水计量设施,整个农场每年都能节水65%以上,这套机制如果能运用到缺水的玉山县,家乡父老乡亲的日子一定能过得更好!”毛小飞说。

一株株小番茄苗,见证了浙江、江西两地的深情厚谊。“这是南浔第一批送往江西的小番茄苗,为保证苗的新鲜度,我们不仅启用了专业的农技货车运输,还要求中途不能长时间停靠或熄火。”在现场指挥的练市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高明明说,这批小番茄苗抵达六都乡后,将在2个工作日内全部种下。眼下,练市镇还和六都乡建立了合作产业模式,依托南浔农技专家的技术力量,制定了长期培训规划,帮助受捐地农户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为小番茄落户江西提供强力的技术支撑。

通过全面发动各方面力量,南浔区创新开展产业扶持、利益联结、增强造血等方式,逐渐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动的东西部合作模式。上个月,南浔区和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实施的“三产联动”协作模式入选国扶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典型案例,下一步将在全国推广。

去年以来,南浔区还引导社会团体、企业、慈善机构及社会人士捐款492.55万元、捐物折款773.587万元,通过制定实施村企结对帮扶、贫困残疾人增收、扶贫就业促进、民生帮扶、公益扶助“五大”工程,把以往捐款单位的单一帮扶转变为整体规划集中帮扶,共帮助21个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解决200余名贫困群众生活困难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