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用“绣花功夫”除“穷根”

发布时间:2020-01-16 09:23:22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广西,南宁市,脱贫攻坚

扎根基层,用“绣花功夫”除“穷根”

——广西南宁市脱贫攻坚战前线指挥部立足精准尽锐出战


时值腊月,北国已飘雪,南疆尚在春。作为广西的首府城市,有“绿城”美誉的南宁市依然满城绿意。行走在这片热土上,目之所及,最热烈、最生动、最感人的,莫过于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战天斗地拔穷根、谋发展的场景。这其中,南宁市脱贫攻坚战前线指挥部以其创新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带着明确使命任务因时而生


“强基础、补短板,服务基层促攻坚。”带着这样的使命任务,2018年4月,南宁市脱贫攻坚战前线指挥部(以下简称前线指挥部)成立,它以“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唯一工作标准,直面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重中之重,精准有效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出水才见两腿泥”。为了保证扶贫工作务实开展、脱贫过程扎实推进、脱贫成果真实有效,自成立以来,前线指挥部便始终坚持把精准扶贫落实到基层,工作人员连续作战在一线,不仅发挥指导、督战的作用,更主动下沉到基层扶真贫、真扶贫。

马山、上林、隆安3个贫困县2019年计划摘帽,面对严峻形势,结合指挥员、联络员各自的专业专长,前线指挥部共设立驻横县、宾阳、上林、马山、隆安、七城区、企业帮扶深贫地区工作推进组等7个驻县区工作组,重点增强马山、上林、隆安3个脱贫摘帽县的驻县工作组指挥力量。


强基础补短板解决问题因事而为


2019年是南宁市脱贫攻坚启动以来任务最繁重的一年,贫困县摘帽是重中之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脱贫攻坚战前线指挥部统筹组建工作组,来自15个市直行业部门的共280余名人员组成工作队,从5月27日至6月24日,利用1个月的时间,深入马山、上林、隆安3个国定贫困县开展“强基础、补短板”工作。“工作队每天上午7时左右下乡进村,午饭就在村里解决,晚8时左右在县城开碰头会,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该市脱贫攻坚战前线指挥部社会扶贫组工作人员玉显东说,事情再多再繁杂也要使出“绣花功夫”,因事而为,扎实推进“强基础、补短板”工作。

在开展“强基础、补短板”工作的一个月中,工作队在吃透国家、自治区脱贫攻坚考核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发挥行业部门优势,加强政策解读,全面摸底排查,指导并配合3个贫困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共出动2.23万人次,走访3个贫困县32个乡镇413个村5.74万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93万户,非贫困户2.81万户),行业部门间共比对331.28万条数据,移交3个贫困县的问题共3724个(其中“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方面的问题1964个,其他方面的问题1760个)。南宁市脱贫攻坚战前线指挥部督促各行业部门、各县分类施策,提出解决方案,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人,并将问题解决进度和完成情况及时反馈。

为高质量完成任务,前线指挥部还制定了“一比二核三解决”的工作模式,并贯穿整个“强基础、补短板”工作。“一比”即比对分析,“二核”即系统核查与实地核查,“三解决”即解决问题。在摸清底数后,列出问题清单,限定时间内开展“清扫行动”,推动问题及时发现、精准核查、有效解决。

坚持问题导向,南宁市全力强基础、补短板,摸清了一批过去想摸清而没有摸清的底数,打通了一批过去想打通而没有打通的瓶颈,解决了一批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补足了一批过去想补足而没有补足的盲区。


适应新的要求不断因势而新


马山、上林、隆安3个深度贫困县大部分地处石漠化地区,“地无三尺平”,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2019年,按照南宁市脱贫攻坚新要求,针对3个县的实际情况,前线指挥部在2018年选派各县区工作组的基础上,从涉及“两不愁三保障”指标的10个市直部门分别抽调3名业务骨干担任督战队员,每个县共配备10名队员,由驻县工作组指挥员兼任队长,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开展。督战队的成立,有力推动了三县“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落实。

为了更好地掌握基层一线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手材料,精确把住堵点、痛点、难点,截至2019年中旬,前线指挥部驻各县区工作组和督战队共计走访787个(次)乡镇、1538个(次)贫困村、8789户贫困户、191个产业项目、174个人饮项目、47所学校、198个卫生室,并向县区、有关单位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