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销”农民工春运路费释放浓浓暖意

发布时间:2020-01-16 09:01:26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李英锋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农民工,春运


近日,海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0年农民工春节返乡购票补贴行动,计划为1万名农民工补贴春节返乡机票、船票和火车票,每人最高补贴300元,补贴总金额为200万元。

春晚经典小品《昨天今天明天》中,农民“黑土”在最后只“剩一句话”的时候,抛出了“关键的正事儿”——“火车票谁给报了”。尽管这一请求是小品的一个包袱,充满了幽默色彩,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路费开支在农民工心中的分量。

农民工赚钱不易,且家中往往还有老人、孩子等需要供养,花钱的地方很多,所以,农民工大都比较节省。农民工回家过年有很强的刚需属性,但往返路费确为一笔不小的负担。每年都有不少农民工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其中既有一票难求的因素,也有想省钱的因素。实际上,还有少数农民工为了省下路费宁可在打工地过年。

春运路费也关乎民生。海南省总工会瞄准农民工的民生需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民工春节返乡购票补贴行动,释放出浓浓暖意,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了农民工的心坎里。“报销”春运路费能够减轻一部分农民工的经济负担,让他们的回家之路更轻松、更从容、更快乐。

包括海南在内的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农民工的付出,海南“报销”春运路费体现了对农民工群体的重视和关怀,体现了人文温度,为当地的营商环境、劳动环境、就业环境加了分。近些年,随着内陆一些地方的不断发展,农民工有了更多就业机会,对就业环境也有了更高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在家门口就业,沿海地区的一些企业在年后开工时甚至会遭遇“用工荒”,招不满人或招不到人。海南为农民工“报销”春运路费无疑打出了一张很好的感情牌,为吸引农民工春节后留琼工作增加了一个重要的砝码,为海南劳动力资源的稳定供应、为海南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一道保障。

此外,海南总工会向农民工“报销”春运路费,可以增强农民工的归属感、获得感以及对工会的信任感,激励更多的农民工积极加入工会组织,参与工会活动。这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工会组织,完善工会职能,更好地发挥工会的娘家人作用,维护更多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在此基础上,海南可以把“报销”范围适度扩大一点。毕竟,海南工会目前登记在APP内的农民工有31万人左右,1万人的“报销”人数只占3%多一点,多数农民工依然得不到“报销”路费的机会。而且,去年海南接受了7000多位农民工的“报销”申请,“报销”金额在180万元左右,适当扩大“报销”范围,当地应该也可承受,不乏可行性。另外,也可针对当前“申请在先,先到先得”的“报销”原则进行优化。比如,可以针对一些收入较低、家庭困难的农民工给予春运路费特别“报销”。如此,就可以提升“报销”政策的精准性,可以起到更好的社会效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