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有了新气象”——广西田东易地搬迁谱写幸福故事

发布时间:2020-01-14 09:05: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庆刚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广西,田东,易地搬迁

新华社南宁1月13日电 题:“新年有了新气象”——广西田东易地搬迁谱写幸福故事

新华社记者黄庆刚

早上6时,广西田东县思林镇龙邦村卡括屯的吴光亲匆匆起床,给家人准备好早餐后,和妻子来到江南安置小区的扶贫车间组装耳机。这一天,他们可以赚取近百元,这样的收入并不算多,但他们可以随时照顾家人。

“搬迁过来后,生活越来越幸福。春节快到了,这才真是‘辞旧迎新’。”吴光亲说,2018年11月搬迁到田东县思林镇江南安置小区后,他凭借多年的工作经历,应聘家门口电子加工扶贫车间的管理岗,成为一名创业致富带头人。

吴光亲回忆说,透风漏雨的木条房、石头堆砌的灶台、浑浊的蓄水坑、陡峭的山石路曾是他们村过去的生活环境,易地搬迁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扶贫车间不断丰富搬迁贫困户的创收方式。

扶贫车间内,68岁的颜美仕和其他贫困户一边聊天一边组装耳机。“扶贫车间计件付费,贫困户优先,我们可以随时过来工作。快过年了,我要多做点工,给孙女买新年礼物。”颜美仕说,她现在一有时间就来扶贫车间组装耳机。

同吴光亲一样,来自那来村百宾屯37岁的滕茂文搬迁后感慨万千。“现在我们一家五口住进了楼房,用上了天然气和自来水,身有残疾的大女儿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进入特殊学校学习。”如今在滕茂文的家中,冰箱、洗衣机、液晶电视等家电齐全,新的橱柜正在安装。“我的新年愿望就是全家人身体健康,我会努力工作,再给家里添置一套沙发。”滕茂文说。

记者在江南安置小区看到,几位老人正在小区门口售卖刚从地里采摘回来的青菜,一楼的扶贫车间、商品杂货店、物流公司、卫生院和小吃店人来人往,旁边的“爱心公益超市”特别显眼。超市工作人员陶立群告诉记者,贫困户可以通过做公益累加积分,免费换取相应商品,因此大家做公益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现在的生活幸福多了。搬迁后,大家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新年有了新气象。”江南安置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蓝茂东说,龙邦村易地扶贫搬迁达326户1600人,整村告别过去贫困的生活,迎来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对搬迁户而言,透风漏雨的木条帐篷房不见了,配备“微菜园”的楼房成了标配;生病买药不需再走几个小时的山路,楼下便是卫生院;读书不需爬山一个多小时,步行5分钟就是学校;以前没有娱乐活动的村民也开始跳起了广场舞,参加文艺晚会……

据了解,截至2019年12月,田东县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3671户。田东县聚焦“贫困户家庭至少要实现一人就业”,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创建扶贫车间,不断创新就业扶贫方式。截至2019年8月,全县共建设扶贫车间25家,带动就业1882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33人,贫困劳动力平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