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太原扶贫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1-10 09:47:59 | 来源:太原晚报 | 作者:周皓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我市,扶贫模式,扶贫工程,贫困村,贫困户

原标题:这一年,太原扶贫按下“快进键”

1月7日,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举行,我省就产业扶贫、兜底保障、易地搬迁、教育扶贫等重点领域进行新年安排部署。刚刚过去的2019年,太原市在这些“重点题”上的答案如何?成果怎样?记者昨天了解到,太原市立足省城实际、坚持精准方略,扎实开展干部驻村帮扶,脱贫攻坚取得了再战再胜的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脱贫157个村、15748户、43375人,贫困发生率从6.68%下降至0.08%,其中2019年脱贫2个村372户850人。

易地搬迁“挪穷窝”

离开穷山沟,搬进“新农村”;这一年,我市聚焦攻坚深度贫困,锁定35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圆满完成了7385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建成了20个集中安置点,竣工率100%,实际入住率95%,旧房拆除率93.4%,土地复垦率88%。对1042户危房和危险土窑洞进行了改造,昔日凋敝落后的贫困村蜕变成今天美丽繁荣的小康村,扶贫产业蓬勃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产业扶贫“富口袋”

“阳曲小米”“娄烦山药蛋”现在可都是电商平台上响当当的“网红”产品!我市着力培育以“阳曲小米”“娄烦山药蛋”为主的绿色农产品品牌,推动健康养殖、设施蔬菜、脱毒种薯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阳曲县重点发展“10万亩有机旱作谷子、10万亩干鲜果经济林、10万亩中药材花卉、10万亩绿色蔬菜”,持续开展“回村踏青、回村采摘、回村避暑、回村过年”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带动38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600元。娄烦县围绕中药材、优质食用菌、绿色蔬菜等七个特色产业,实施特色产业项目170个,覆盖贫困户7500户2万人。

我市共建成58座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106.78MW,已全部并网运营,累计分配收益 5982.98万元,覆盖157个贫困村和102个非贫困村,惠及1.89万名贫困人口。

社会扶贫聚合力

我市创造性地构建起集“爱心超市”“项目超市”“消费扶贫”于一体的“1+3”社会扶贫模式,探索出社会扶贫的“娄烦样板”,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省扶贫办的肯定和推广。针对娄烦山药蛋产量高、价格低、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买产品、献爱心、促脱贫”消费扶贫活动,按照高于市场价0.6元/斤的标准,帮助娄烦县销售土豆2400万斤。帮助娄烦、阳曲两县销售土豆、小米、杂粮、鸡蛋、核桃、蔬菜等各类农产品2865万斤,销售额达7712万元。

健康扶贫“治穷病”

生病了有扶贫医保来保障!我市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对2628户5340人贫困人口实行健康扶贫“双签约”,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率达100%,“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三保险三救助”等政策累计惠及26.8万人次,政策报销比例达到92%以上。阳曲县县乡医疗体制改革,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的肯定和表扬,其经验在全省推广。

教育扶贫“拔穷根”

我市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确保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累计补助贫困大学生711名,发放资助金355.5万元;资助中职中技、高职贫困学生8432名,发放资助金1882.1万元,特别是建成贫困子女免费入学的阳曲县首邑学校,招收贫困户子女入学284名。

驻村帮扶“结穷亲”

遇到问题怎么办?找“第一书记”来解决!目前,市委第29批驻村帮扶工作队157名第一书记和393名驻村队员正奋斗在脱贫攻坚最前沿,“一村一队、一队三人”全力服务贫困群众,展开各项帮扶工作,赢得帮扶对象95%以上的满意率。我市近7000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57个贫困村、1.58万户贫困户,实现了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全覆盖,确保帮扶单位与党员干部“人到、心到、责任到、支持到”,帮扶措施效果“到村、到户、到位”。

对口帮扶添活力

我市持续开展“城区包乡、单位包村”对口帮扶,城六区、综改示范区、不锈钢园区连续三年按照不低于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1%,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64亿元。帮助销售农产品714万斤;培训1.1万人,提供岗位9300多个,转移就业7500余人;帮助娄烦、阳曲县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2314万斤,销售额3128万元;实施惠民项目773个,带动3208户9789人脱贫,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活力。

此外,我市还通过生态扶贫,联动实施造林务工、退耕奖补和产业富民等几大项目,吸收贫困人口5134人次,人均增收9670元。(记者 周皓 通讯员 段春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