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发布时间:2020-01-07 09:24:52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陈璋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扶志,爱心超市,扶贫工作,爱心人士

原标题:东乡区圩上桥镇贫困户可从政策知晓、主动脱贫、人居环境、孝老爱亲等方面攒积分换商品——

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贫困户笑着展示刚刚兑换的商品。通讯员 王倩摄

  贫困户正在超市挑选商品。通讯员 王 倩摄

2019年12月30日,周一,这是抚州市东乡区圩上桥镇扶贫爱心超市固定的积分兑换日。超市门一开,不少贫困户便陆续来到超市,随身带着积分卡进行登记。记者跟着人群走进超市,同正在兑换大米和食用油的贫困户周香兰聊了起来。周香兰满带笑容地告诉记者:“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兑换商品了。超市建成后,我和儿子每个月都有积分,换了不少东西回家。”

谈起扶贫爱心超市,圩上桥镇党委副书记马新荣感慨道,扶贫更要扶志。为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汇聚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构建社会大扶贫的格局,镇里决定建立一个爱心超市,用积分激励的形式鼓励贫困户主动脱贫和立志。

2019年5月,镇里发动社会募捐,一个多月筹集资金32万元,用于购买超市商品。而超市的建设、管理费用全部由镇政府承担。2019年7月,扶贫爱心超市开张且只对贫困户每周一和周五固定开放。

记者看到,超市约20平方米,两排货架上摆了不少的商品,有大米、食用油、食盐、洗衣粉、卫生纸、洗发水等常用商品。周香兰边挑选着东西边对记者说:“我自己身患疾病,儿子精神又有问题,家里负担重,心想着这日子怎么过啊。扶贫爱心超市办起来后,我看到政府处处为贫困户着想,就有信心了。”

圩上桥镇目前共有233户贫困户总计592人。为达到扶贫又扶志的目的,镇里专门制定了爱心扶贫超市积分和物资采购及管理办法,并对贫困户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奖励”政策。每名贫困户每个月除了可以自动获得30个基本积分外,还可以在政策知晓、主动脱贫、人居环境、孝老爱亲、就业劳动、产业发展等六个方面获得额外积分。给贫困户打分的人包括驻村干部、连心小分队、村委干部等,现在已有100多户贫困户先后获得额外加分。

超市成立以来,不少贫困户在主动脱贫上变得更加积极,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观。与此同时,从吃饭到日用,他们依靠脱贫积分就能满足基本需求,让生活更有保障。51岁的饶来香,去年每个月都可以额外获得30多分。她多年前手脚麻痹,无法干重活。去年开始,她申请到村里的精神文明实践站工作,负责打扫卫生、整理书籍,可获取每月300元的补助。她还主动下载“学习强国”App学习,如今积分高达9402分。“我从心底里感激党和政府的扶助关怀,所以希望多学习、多做事来提高自己。”饶来香开心地对记者说。

得益于扶贫爱心超市,全镇贫困户脱贫的主动性、参与度和荣誉感大大增强。而对于超市的未来,镇里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人士关注和参与,这样的话,“即使全面脱贫工作完成,超市也能保留,长久地为低保户和相对贫困户等更多需要帮扶的人提供关爱。”

■记者手记

激发“精神脱贫”的动力

一个农村贫困妇女,主动下载“学习强国”了解国家大事,学习积分达到9402分。这样的精神面貌,令人赞叹。

是什么样的动力让她有这样的行为?生活需要,是她的最原始动力。圩上桥镇汇集社会力量建立爱心扶贫超市,用积分换商品。同时,在政策知晓、主动脱贫、人居环境、孝老爱亲、就业劳动、产业发展等六个方面让贫困户获得额外积分,以此鼓励贫困户不等不靠,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学习来获得积分,并能立即“变现”,激发贫困户的自强精神,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再穷不能没志气。在基层扶贫工作中,如何让贫困户在物质脱贫的基础上实现“精神脱贫”,圩上桥镇找准贫困户的“痛点”,采取了创新性举措,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性作用。我们乐于见到更多为贫困户“扶志”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在全面奔小康的道路上步子迈得更稳,走得更快。(记者 陈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