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头了!当乡村振兴遇见《野狼disco》

发布时间:2020-01-06 10:23:28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左橙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乡村disco,乡村干部,MV,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左橙 )“来 左边儿 跟我一起干劲浓,在你右边儿鼓声隆(走起)”“懒惰你就拉队了哈~老乡”当土味十足的《野狼disco》被基层工作者改编演绎成《乡村disco》以后,上头的旋律和押韵的歌词组合出魔幻的感觉。

记者联系到《乡村disco》的总策划,山东省烟台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她向记者分享了MV的创作历程。

《野狼disco》经典歌词“来左边跟我一起画条龙”的改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乐 供图

主题:合作社、党旗红、跟我一起鼓声隆

“我们都是脱贫强硬派,致富的心澎湃。”

“来 左边儿 跟我一起鼓声隆 在你右边儿 再干劲浓(别停)。”

“短短时间起了一座座大棚,大棚上面党旗红。”

朗朗上口的歌词里,讲述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产业兴村故事,MV以蓬莱市三里沟村村书记郑晓东回乡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引,展现了合作社成立后群众抱团发展的态势,将合作社产品的诱人、村庄环境的改变、村民致富的喜悦通过镜头和歌词展示出来。

于涛告诉记者,近年来,烟台市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由村党支部成员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群众以劳动力、土地、资金等入股,把群众组织起来规模经营、抱团发展,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

截至2019年12月,烟台市已有1470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22.8%,新增集体收入3.8亿元,群众增收4.9亿元。蓬莱市三里沟村是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村支书郑晓东带领大家发展“古槐馒头”产业,增加了集体经济还解决一些村民的就业问题。

三里沟村村支书郑晓东在MV里本色出演,在田间地头忙活并随时拿起电话对接各方人员,这是郑晓东的工作常态。MV中所展示的休闲农业,大棚都是三里沟村产业兴村的印证。他还告诉记者,这些农业项目希望能为发展家庭农场、生态采摘打好坚实基础;下一步还要围绕村中古槐、古桥、古井做好“三古”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增加休闲旅游的文化内涵;整合盘活村里的传统民居资源,准备打造高端民宿,助力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

图为MV画面里村支书郑晓东带领村民开办馒头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乐 供图

摄制:九五后、被猫挠、大姐喂的草莓吃到饱

《乡村disco》的三位年轻主唱都是2019年通过公开考选招聘的优秀毕业生,孙梓创、朱冠霖在村里任职,房志勇在街道办事处任职。

房志勇是来自牟平区宁海街道办事处的宣传办干事,这位97年的小伙子告诉记者,当时在接到要拍摄这个《乡村disco》的通知后,还是非常欣喜的,无非就是少睡一点觉,少一点个人的时间,父亲也经常教育他“能多做就多做,年轻多干点活。”

歌词创作中,几位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反复推敲,修订11个版本后定稿。为了使得内容丰富歌词押韵,也希望歌词能够与乡村振兴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进行关联,就根据这些在歌词的一些韵脚、字词上进行了更适合演唱、更能表达“态度”、也更能贴近基层的修改。

下村之前,房志勇担心村民接受不了这种又跳又唱的形式,但是无论走到哪个场景,乡亲们淳朴敦厚的感觉打消掉了一切的顾虑。房志勇回忆道,“在草莓大棚进行取景,有个镜头是一个大姐喂我吃草莓,等这个拍完后我基本被草莓给喂饱了,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草莓。”

MV中与村民一起跳舞时,为了使画面、动作更加流畅,三位主唱在零下的温度里脱下了羽绒服大棉袄,穿着卫衣扭动在镜头前,跳舞的小伙伴和大姐们都冻得瑟瑟发抖,“拍完了立马套上羽绒服。”

拍摄入户走访镜头时,村民阿姨在镜头前有些拘谨,导演李乐说把志勇和冠霖走访想象成儿子带着儿媳妇回家了,大姨瞬间就喜笑颜开进入状态了,说要是能有这漂亮的儿媳妇就好啦,随后整个拍摄过程都放松自然,进展的很顺利。

“农村里的东西其实并不需要去演,只要去拍,那里所有的事物,浑身都是‘戏’,非常带劲。”房志勇告诉记者。

拍摄途中也有一些小波折,在村里取景的过程中,房志勇被遇见的小猫挠破了手,被医院光荣“颁发”了狂犬疫苗接种证。

图为MV画面中村民喂房志勇吃草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乐 供图

传播:新媒体、齐努力、大家一起整齐划一

《乡村disco》除了洗脑、魔性的旋律而外,也在试图用新媒体讲好乡村故事。

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的副县长王帅,为了销售当地的特产扒鸡,录制了洗脑魔性的“偶买噶,买它”“离千年老店只差八百年哦”“好看到无法呼吸”,网友对这波操作十分买账,两天时间就下单了一千多只扒鸡。

拍摄田园生活的的中国传统美食博主李子柒被邀请担任“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推广大使”,半月谈评论点评:传统农耕文明蕴涵的文化价值是永恒的。李子柒以个人视角放软身段、“润物细无声”的交流方式更为有效。

《乡村disco》在“烟台党建”公众号上发布以后,收获了2.6万的阅读量,还获得了人民网党建云、中国组织人事报、乡村干部报、央视频等媒体的关注转发,网友“杜晓伟”在文章底部留言“现在农村确实需要一帮这么有朝气、有思想的年轻党建工作者,真不糙!”

于涛告诉记者,因为改编歌曲涉及版权,部里的工作人员还专门与版权方北京飒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署了改编协议合同,“只有充分尊重版权才能让新媒体宣传‘锦上添花’”。

“眼下正是新媒体时代,工作应该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乡村disco》就是基层工作与新媒体融合的结果,这种新的形式能够使更多的人了解到乡村振兴的工作,感受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便民、惠民、为民”,于涛说。

图为MV画面中朱冠霖推介猕猴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乐 供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