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现行政策空白点 释放贫困家庭劳动力

发布时间:2020-01-03 13:43:4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作者:张卫强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贫困户,劳动力,民革

本报讯 近日,民革安徽省芜湖市委会副主委高光兴率工作组赴无为县洪巷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并做专题调研,为释放贫困家庭劳动力建言献策。

在洪巷镇龙泉村,工作组抽取了贫困户的建档立卡“一户一册”档案资料进行详细察看,并随机抽取三户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入户走访。每访一户,工作组一行都详细了解贫困户的收入、身体、家庭情况以及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等。期间,看到三户贫困户生活居住条件尚好,均对镇村组织及扶贫人员的帮扶措施感到满意,同时也看到这些贫困户家中需要专人照料的病人或伤残人的状态没有改变。

在龙泉村村部会议室,工作组一行与镇村干部举行了座谈。大家认为,在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中,不论其最终是否脱贫,病残人员生活不能自理的事实并未改变,致使大量健康劳动力需留在家中照顾家人,无法外出就业,这一状况是现行扶贫政策的空白点。因此迫切需要找到一种既能释放农村健康劳动力、又能化解贫困户家庭矛盾的创新方式。

为此,工作组建议:拓展思路,改革卫生院的工作重点,使其成为乡村医养结合基地;将政府扶持和农户自愿作为卫生院医养结合改革关键;鼓励民营资本、慈善资金支持乡村医养中心运营等。同时,工作组还将撰写《创新贫困人口医养结合新模式、释放贫困家庭劳动力的建议》,以民革市委会集体提案、大会发言的形式,在2020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提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