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点军建设“生态扶贫路”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2-31 13:37:32 | 来源:中新网湖北 | 作者:董晓斌 汪军 陈瑶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点军,路网,乡村,生态扶贫

中新网湖北新闻12月31日电 (董晓斌 汪军 陈瑶)“修路是民心工程,搞好了就是‘功德碑’,搞差了就是‘耻辱牌’。”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交通运输局局长祁明30日在当地举行的“实施全域提档升级 打造现代农村路网”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刘亚靖 摄

  刘亚靖 摄

点军地处宜昌市中心城区长江以南,因三国大将关羽在此点视兵马而得名,是历史上“上控巴夔,下制荆襄”之要塞。点军常住人口11万,农村人口占80%,有省级贫困村7个,全区通车里程1175.3公里,其中村道825.5公里。

2017年,点军启动总里程689.5公里的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工程,工程以“绿色生态、节约用地、路景相宜、带动开发”为原则,主要是优化区级道路、“畅化”乡村主干路、硬化通组小路、“环化”乡村局域路网、“软化”步行慢游道等。

刘亚靖 摄

  刘亚靖 摄

同时,点军对重点景区、农业示范区、扶贫项目优先通达双车道沥青路,大幅提高农村等级公路占比,并在道路景观节点上融入农耕文化和孝道元素,拓展公路的旅游、健身功能,精心打造100公里美丽宜道示范线。

家住点军区土城乡席家埫村的吕红玉2014年在土三公路旁开办了农家乐,因位置偏、路况差,年收入两三万元。路网升级工程开始后,土三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车流量也一天比一天大,“如今我接待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年收入已有8万多元了。”

刘亚靖 摄

  刘亚靖 摄

“升级后的土三路就是席家埫村的致富路。”席家埫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兵说,点军农村道路提档升级加速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让过去贫穷闭塞的山村,打开了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门,引进了客流,带活了一方百姓。

祁明表示,截至目前,该区路网提档升级工程建设完成411.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水泥路入户率达到95.8%,完成生命安防工程建设440公里。下一步,将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建设智慧交通,促进客运发展,改进服务效果,提升服务品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