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发布时间:2019-12-31 10:21:11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高振博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陕西汉中,群众满意度,贫困户,贫困人口

郑富超(右)到包联的牟家坝镇关公庙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    本报通讯员   纪力薇摄

本报记者   高振博

“我们要培育更多的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把贫困户组织起来,让贫困户能实现长期稳定增收。”12月26日,当谈及如何建立脱贫长效机制时,汉中市南郑区委书记郑富超这样说。

今年8月初,郑富超从关中地区来到南郑区任职。他一到任,就认真开展调研,分析研判南郑独特的自然地理与产业基础条件,针对性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让南郑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特色产业“鼓起”老百姓钱袋子

“郑书记鼓励我们要积极推进黑毛茶就地深加工,提升茶产业附加值,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12月24日,在法镇沙坝村黑毛茶产业扶贫示范园,该示范园负责人王忠伟说。

在这个示范园里,曾经无法利用的夏秋茶叶被烘干制成了黑毛茶,成为制作茯茶的原料。“这就使茶叶的采摘期延长了100天,茶园亩均增收可达2000元。”王忠伟表示,“今年4月至9月,我们累计加工黑毛茶400多吨,辐射带动南郑区800余户茶农。”

“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连接小散弱农户与大市场的枢纽。南郑建立健全了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很好地发挥了带贫益贫作用。”郑富超说。

“发展产业,尤其是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郑富超说。南郑的农业资源优势十分明显,除了茶叶外,近年来,龙头山大鲵、新集甲鱼、湘水食用菌、圣水中药材、红庙山药、汉山猕猴桃、福成山野菜等一批特色现代农业加速崛起。

在汉山街道办汉山村,村上利用离城区近的优势,统筹规划村里的花、果、林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去年一年,汉山村就接待了12万人次的游客。节假日期间,汉山村常常是一‘房’难求。”该村党总支书记李文忠说。

据介绍,目前南郑区111个贫困村都拥有了自己的脱贫主导产业,直接带动1.6万名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