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愚公”陈泽维

发布时间:2019-12-30 15:12:19 | 来源:湖北日报 | 作者:左晨 周唯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陈泽维,龙马山,甲亢症,扶贫工作,尖刀班

12月19日,天微微亮,恩施州宣恩县沙道沟镇布袋溪村,一片雾蒙蒙。此时,陈泽维像往常一样起床、刷牙、洗脸,时针指向7点。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会准时打开村委会大门,开始他一天的工作,这里,是他驻村扶贫的第12站。

2008年起,陈泽维担任恩施州邮政扶贫工作队队长,2012年从州邮政分公司退休后,他干了一件令人意外的事,向组织写信,申请继续义务参加驻村扶贫工作。

66岁加入扶贫“尖刀班”,年纪最大却最有干劲

2017年,陈泽维受命来到了沙道沟镇布袋溪村扶贫,成为“尖刀班”一员。此时,陈泽维已经66岁,是“尖刀班”里年纪最大的人,却又是最有干劲的那个人。

“村里一共有12个组,他主动认领人数最多的6组,负责61户共217人的对口帮扶工作。”布袋溪村党支部书记杨勇说,陈泽维每周都会到农户家里去一两次,了解老百姓生活、种植养殖、打工情况。

山路蜿蜒崎岖,仅走路上山、下山就要花3个多小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着陈泽维走了一段路,累得气喘吁吁,而他走路极为带劲,很难想象这是一位老人。

布袋溪村境内山峦起伏,平均海拔1400米,村里的主导产业一直是空白。在扶贫工作推进中,该村明确了冬桃为长效产业。“冬桃三年挂果,老百姓要短期有收益,还是得想法子。”陈泽维多方征求意见,最终认为养鸡、养蜂可行。

“这鸡养的不错咧!”来到山上,陈泽维一头钻进农户刘刚家的养鸡棚,一边帮忙用玉米喂鸡,一边询问鸡的养殖和销售情况。

“养了1000只鸡,30箱蜂,种植30亩冬桃,仅养蜂一年就能创收3万元,比在外打工强多了。”刘刚说,申请优惠政策、争取创业资金、请专家讲课培训,这份“甜蜜”的收获离不开陈泽维和“尖刀班”扶贫工作队的帮助。

由于村里公路没有路灯,经常发生村民走夜路摔伤或被车辆撞伤的事件。今年夏天,恩施州财政拨了10万元专项资金,为村里安装60盏太阳能路灯。

“为尽快装完路灯,老陈和我们一起拿皮尺量距离、定位置,差点中暑。”杨勇介绍,陈泽维扶贫工作经验足,总是身体力行,主动担当。“尖刀班”成员一周两碰头,将走村情况进行汇总,有什么困难都会集体商量和解决。

走在乡间的陡坡、田坎或小河边,陈泽维完全融入了这些村庄里。“走村入户、调查研究、了解民意等都是我们驻村扶贫的工作。”陈泽维说,我们根据当地实际,做出产业规划,改善基础设施,让村庄发生了改变。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