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县卯家湾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速写

发布时间:2019-12-30 09:50:04 |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蔡侯友 沈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卯家湾,鲁甸县,易地扶贫,安置区,县乡

 

  安置点新房

  领取分房确认书

  住上新房

  开启新生活

  领取新家钥匙

  搬迁期间举办年货街

冬日的鲁甸县城卯家湾,明媚的阳光洒在一张张笑脸上。“我宣布,鲁甸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入住仪式开始!”随着昭通市主要领导的激情发言,礼花绽放,如潮的掌声响起。无数的彩旗飘扬、大红灯笼高挂,518户1200名来自鲁甸、巧家、彝良、永善、盐津县大山里的群众欢天喜地搬入新居,标志着5县区8400多户3.6万名跨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进新家园,开启新生活。

鲁甸县卯家湾是全国第二大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根据省委、省政府把昭通建设成引领滇川黔区域发展省际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和市委、市政府将昭通中心城建设成“一城三区、若干小镇、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战略布局,按照“不是建一个安置区、而是建一座新城”的定位,总投资53.08亿元、占地3700亩的卯家湾安置区建成并迎来了新主人。

安置区自2018年10月开建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组织推动,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持续发展、群众较满意”的目标,在鲁甸县和承建方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卯家湾项目部共同努力下,不到一年时间内就在卯家湾崛起一座新城。

“我的心情就跟今天的太阳一样,好得很,怕是做梦都要笑醒的。”午后的阳光照在搬迁群众顾大超家的客厅里。顾大超是永善县莲峰镇新店村村民,一家5口人住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

告别穷山坡,搬到新城区,开启新生活。来自永善大兴骆丘村叶贴村民小组的吕正金已经72岁了,以前住的地方,海拔高、地也不肥,只种得出包谷、洋芋、豆子,房子也是漏风漏雨。自从儿子去世后,他与两个孙子相依为命,生活过得十分艰难。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老人说:“做梦都没有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们世世代代都要感共产党的恩,记住党和政府的情。”

63岁的王松林来自鲁甸县龙树镇新乐村,他家4口人,分到一套80多平方米的住房,一进屋,老人东瞧瞧西看看,脸上笑开了花,嘴里连声说:“党和政府太好了,一个镍币都没花,就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和王松林一样,58岁的李东海一家两口也是从鲁甸县水磨镇滴水村大山上搬到县城卯家湾的搬迁户。进屋刚放下简单的行囊,李东海就到邻居王松林家串门,谋划起进城后的新生活。

来自彝良县水田村的柯曾阳告诉记者,老家住在大山上,土地养活不了人,兄弟4人都在外面打工,父母留在家里带孩子。谈起搬出大山后的新生活,质朴的柯曾阳说,他们兄弟几个都搬到了鲁甸卯家湾,原来家中的山坡地都种上了竹子,保持了水土,涵养了水分,两三年后每亩竹子还有两三千元的收入,一举几得。

在柯曾阳的新家,永善县派出的帮扶干部陈登位边帮着收拾东西,边告诉柯曾阳搬进楼房需注意的事项。根据相关搬迁安排,陈登位要配合安置区临时党工委(管委会),负责永善搬迁到安置区的14户群众适应城里的新生活。

“这套组合家具多少钱?”“电饭煲、冰箱、取暖炉价格是多少?”在临时搭建起来的年货街上,昭通市领导一边走一边询问产品产地、质量和价格,嘱咐商户们一定要保证货品质量,价格要公道,让搬迁群众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为确保群众安全顺利搬家,昭通市成立了卯家湾安置区临时党工委(管委会),及时组建1个办公室、5个工作组、5个服务站,制定了流程清晰的搬家程序,由县乡搬迁服务队、志愿者及物业工作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搬家期间,党工委建起就餐点、举办年货街、规范扩容农贸市场,组织书法家为搬迁群众写春联,尽力满足搬家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

“搬出山村天地宽,进城入镇前途亮。”为让搬迁群众“生根”安家,鲁甸县制定了“两园两基地”产业规划,在卯家湾片区配套建设了标准化扶贫车间,引进家具制造、电子科技等加工产业。同时,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引进广东粤旺集团、陕西海升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园、蔬菜大棚、苹果基地等现代农业,可提供6000个就业岗位,可实现搬迁群众户均一人就近就业。

“搬出新气象,开启新生活,活出新风貌。”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介绍,整个安置区除了盖新房,还配套建设了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社区卫生室、办事处、派出所、文化活动室和物业管理用房等,让搬迁群众从“山里人”变成“城里人”,过上新生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