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天!刺梨变“金梨” 扶贫新样本

发布时间:2019-12-28 15:31:4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秦松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广药集团,金梨,复合果汁,中国海警,扶贫样本

  广药王老吉刺柠吉系列产品带动贵州省400余农户脱贫或增收。

“扶贫先扶智”,广药集团不仅致力产业扶贫,还设立品牌农民夜校、捐建图书室,帮助农民掌握并提升“一技之长”。

2019年11月5日,广药集团王老吉刺柠吉冠名广东——贵州高铁列车,象征广东——贵州东西部扶贫进入快车道。

广药集团投资建设王老吉梅州原液提取基地,以产业扶贫的方式,拉动当地就业,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一瓶酒”“一棵树”“一幢楼”,这是贵州的三张名片;而如今,贵州又多了一张:“一个果”。去年11月,广药集团接到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发展的任务;98天后,王老吉“刺柠吉”产品正式上市;一年之后,刺柠吉系列产品销售已超过1亿元。当贵州刺梨遇上广药,变成的不只是一只“致富果”,更是一只享誉全国的“网红果”。

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无论是在大湾区还是在全国,广药集团都是绕不开的一个标杆。400多年前,广药陈李济创始之时就以“同心济世”为目标。多年来,广药集团一直坚持将“道德基因”植入企业生命,回馈社会,服务大众。而近年来,广药集团致力扶贫攻坚,首创“123”扶贫工作模式,打造了国企扶贫“造血”新样本。

刺梨变“金梨”的故事在全国火了

98天开发出刺柠吉  VC含量是柠檬的100倍

“生在山间不入盆,政策关怀来脱贫;粤黔共推刺梨果,赋能百姓健康情。”12月13日的贵州刺梨产品宣传推介暨产销对接会上,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长海将清代贵州文状元赵以炯年幼时所作的诗《咏刺梨》修改成了这首《新咏刺梨》,生动讲述了贵州刺梨变“金梨”的故事。

去年11月,广药集团接到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发展的任务后,立马行动奔赴贵州了解情况。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广药集团发现贵州是刺梨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刺梨维生素C含量远高于其他蔬果,市场前景广阔,与广药集团大健康产业发展也十分契合。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广药集团迅速制定了《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从资源、产品、资金、品牌、运营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帮扶。

很快,一个因地制宜地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帮助贵州把刺梨产业发展为百亿级的时尚生态产业的思路已经形成。按照扶贫思路,除了贵州已有的三张名片:“一瓶酒”、“一棵树”、“一幢楼”之外,广药集团将致力为贵州打造第四张名片“一个果”。

彼时,刺梨在全国认知程度低、当地工厂生产标准化程度低、口感涩味较重,其市场研发道路具有不少挑战。但是,广药人不畏艰难,举全集团科研力量,在短短98天内,攻克诸多难关,高效开发出了王老吉刺柠吉复合果汁、刺柠吉润喉糖、刺梨龟苓膏等3款产品,让全国再次见证了“广药速度”。

日前,广药集团又推出一款刺梨新产品。12月3日,广药集团王老吉药业与林丹夫妇创立的杜芬国际合作推出了 “刺柠吉气泡酒”,借助羽坛奥运冠军的影响力,提升刺柠吉产品的受关注度,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喜爱刺柠吉产品,让更多企业加入到贵州刺梨产业的发展中来,着力推进消费扶贫,助力贵州打造百亿级刺梨时尚生态产业。

截至目前,刺柠吉系列产品总计销售超过1亿元,消耗黔南、毕节两地的刺梨原液500余吨,最低消耗刺梨果实1200吨,带动400余农户脱贫或增收,同时还带动了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额同比提高30%以上。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