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泗孟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让山里人成“街上人”

发布时间:2019-12-28 11:16:29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韦剑平 罗永弟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易地扶贫,山里人,安置工作,街上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7日电(韦剑平 罗永弟)广西东兰县泗孟乡距离东兰县城约16公里,全乡6个行政村123个村民小组1.4万人,人均耕地不足6分,在缺水缺路、瓢块耕地的大石山区,村民拼命劳作也无法解决温饱。

“必须把贫困群众搬出大山,为他们找新的活路,才能从根源上摆脱贫困。”从2011年起,泗孟乡党委、政府就立足长远,启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6年多来,该乡共实施鞍马、廷友、纳运、屯长等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山区贫困群众860多人。

鞍马易地安置点位于泗孟乡政府后面,2011年开始实施,占地20亩,安置移民群众80户390人,80栋房屋都建成两层以上,规划统一、户型统一、立面装饰统一。来自该乡屯长村板英屯的韦礼华,一家5口人,2013年搬迁入住,他说,当时建房,政府按人头补助,每人补助2000元,他家共得到1万元补助。“板英不通路,走到街上就要2个小时,搬出来后不但生活方便了,找工做也方便多了。”韦礼华在附近做建筑零工,一天也有100多元。据了解,当地政府共投入鞍马易地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和建房补助195万元。

与鞍马易地安置点连成一片的,是廷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廷友安置点占地约27亩,2015年建设,安置移民群众42户172人。黄惠娟一家8口人,原住该乡坡里村弄腊屯,“那里不通路,种玉米也吃不饱,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村里就剩老人小孩。现在,全队的人都搬到廷友安置点,与山里比,生活环境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黄惠娟家建新房时,政府补助2.8万元(其中1.8万元是危房改造资金)。黄惠娟在一楼经营小卖部,家对面是一家公立幼儿园。“小孩读书也方便多了。”

在泗孟街头左边,两排新建楼房中间,成为泗孟乡一条新街道,这里便是纳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该安置点占地面积约53亩,2016年建设,安置移民群众74户304人。目前,74栋房屋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立面装修,不少群众已搬迁入住。贫困户韦永锋一家6口人,原来居住在弄平村立新屯,他家三层楼房在街道左边。他说,新房建成后,一楼租给别人做建材门面,自己贷款5万元(政府贴息),买了10头牛在老家饲养,“老家通摩托车,山里适合养牛,我还养了几头猪。”

据泗孟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中,充分发挥“党领民办、群众自治”的基层管理新模式,做到群众的“事”群众办、群众的“权”群众使、群众的“利”群众享。下一步,该乡将结合泗孟田园风光及泗孟天坑群旅游资源,通过引进优质产业、创办微型企业、开办农家乐等,带动移民群众增收,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