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道路上“最可爱的人”——广西脱贫攻坚战线第一书记群像

发布时间:2019-12-28 11:16:29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作者:周仕兴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郭孟德,最可爱的人,书记,扶贫经验,扶贫工作

年底,正是基层扶贫干部最辛苦最忙碌的时候。在广西各地的壮村侗寨,数千个驻村第一书记起早贪黑地奔忙着。

“经过一年努力,今年目标基本完成了,正全力冲刺明年全面脱贫目标!”于洋充满干劲地说。

2018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90后选调生于洋,主动请缨到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后龙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

后龙村是典型的石漠化大石山区极度贫困村,自然条件极为恶劣,长期戴着“百色第一穷”的帽子。2018年,贫困发生率依然达66.3%,贫困程度之深、贫困发生率之高,位居广西前列。

于洋进村入户走访后,在《驻村日记》中写道:“有山高路险,家居云雾之间者;有家徒四壁,房屋四处透风者;有顿顿野菜送饭者……”

于洋以最快时间摸清村情户情后,制定计划,分类帮扶,综合施策——发挥后龙村优势,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运行模式,建设高坡山猪养殖基地,实现年出栏生猪1500头;与公司合作,种植构树300亩;投资30万元入股当地龙头企业获取分红;在后援单位支持下,实施后龙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等,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已连续两年顺利完成既定脱贫目标。

“一个人,三个村,六年头。”河池市天峨县公安局驻岜暮乡板么村第一书记郭孟德,总结自己的驻村经历。

2013年1月,地处龙滩水电站库区的天峨县向阳镇燕来村,成为天峨县公安局结对帮扶村,从事政工工作的郭孟德被派到村里开展扶贫工作。

驻村后,郭孟德奔走于各个部门,争取专项扶持资金,修建了篮球场、文化娱乐室等场所,倾力发展果树种植产业,热心解决群众日常困难,改变了燕来村的落后面貌,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2015年10月,广西吹响“攻坚五年、圆梦小康”脱贫冲锋号,向阳镇林列村成为天峨县公安局新的帮扶村,有扶贫经验的郭孟德成为林列村第一书记。林列村是水库移民安置村,辖12个村民小组281户1249人,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34户146人。2016年以前,村里只有4个自然屯通路,因交通不便,每年都有许多水果烂在地里,果农苦不堪言。

“要致富,先修路。”郭孟德决定,尽快解决这一突出问题。他组织村两委和群众代表一起协商规划,到处跑项目拉资金。道路测绘、征地拆迁是最棘手的问题,郭孟德“磨破嘴、跑断腿”,用诚意化解了一件件纠纷,使得原来不通路的龙坪、外麻、交要、外里、纳福5个自然屯全部通上水泥路,盘活了3000亩珍珠李产业。

2018年年初,天峨县吹响决胜脱贫攻坚“集结号”,已完成燕来村、林列村脱贫摘帽任务的郭孟德,主动请缨来到新的帮扶村——板么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板么村人多地少,产业基础薄弱,无集体经济来源,全村80%的贫困户居住在大石山区。为了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郭孟德通过各种渠道筹资120万元,发展食用菌、草莓及马蜂、黑山羊、豪猪等种养项目,解决了70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2018年年底,板么村摘掉了贫困帽。

“能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作出一点贡献,是我们青年一代应有的使命和担当。”前不久,郭孟德获颁“五四奖章青年扶贫先锋”后如是说。

在广西脱贫攻坚战场上,还有许许许多多像“时代楷模”黄文秀一样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们肩负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乡土,夜以继日奋战在扶贫一线,为改变贫困山区面貌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无愧于脱贫攻坚战场的‘急先锋’,是扶贫道路上‘最可爱的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说。

gmrb_logo_white_512x51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