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樱桃谱写扶贫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12-28 11:16:29 | 来源:西海都市报 | 作者:祁绣娟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大樱桃,小樱桃,樱桃树,大果,农民专业合作社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海东市乐都区洪水镇李家壕村的樱桃示范基地,虽然此时不是樱桃生产季节,但李家壕村的农户们齐聚在一起认真学习樱桃种植技术。

致富能人邢克梅告诉记者,今年种植大果樱桃树5万株,收获大樱桃8万公斤。以前,种植的樱桃大多靠商户来收,销售渠道有限,只能卖到周边的一些地方。现在销售渠道拓宽,一部分销往北京,一部分在当地销售。

“专业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樱桃种植技术不断成熟,销路不断拓宽,也为当地群众增加了不少收入。周边群众在基地务工也能获得一定收益,最多的一户拿到7万余元。数据显示,基地通过长期或季节性用工,已经带动周边群众105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20人,年人均收入3万元。在樱桃示范基地的扶贫产业带动下,周边贫困人口收入大幅增加。”海东市乐都区供销联社工作人员介绍。

村民们尝到了甜头,有了奔头,转变了思想,主动购买树苗、参与管理,真正让扶贫由“输血式”变为“造血式”。贫困户邢春梅就是其中一位,白天带领村民除草、植树等,晚上在家中照顾老人和孩子,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的工资,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邢春梅只是乐都区洪水镇李家壕村靠樱桃实现稳定收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乐都区供销联社党支部以脱贫攻坚为己任,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大胆开辟“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民”的新路径,因地制宜发展乐都大樱桃,推进融合发展,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通讯员 孙世庆 记者 祁绣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