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年”脱贫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如何“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9-12-27 17:14:20 | 来源:今日中国 | 作者:今日中国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2019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关键年”。 2019年,中国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共有34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三区三州”贫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43万,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剩下的人口怎么脱贫”和“已经脱贫的如何防止返贫”。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认为,对深度贫困地区来说,由于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等原因,将是明年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目前,中国的脱贫攻坚体系已经比较完善,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对“摘帽”的贫困县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目前这些地区的教育,医疗和住房问题仍比较突出。未来要统筹整合已有的各项扶贫政策,使已有的救助体系、社会保障体系能够跟得上并及时发挥作用。深度贫困地区一方面可以结合中央扶贫资金,根据自己的资源优势发展农业,从其他地区引进适合的产业发展。同时,产业发展要突破单一生产环节,建立起相应的市场销售渠道,使生产和销售对接,形成一套完善的产业体系。脱贫的同时,还要巩固已有的成果。坚持贯彻“四个不摘”政策,就是把脱贫质量放在第一位,发挥其长效机制作用,进一步保证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