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脚步未停歇 铭记那些倒在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19-12-27 09:35:2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贫困户,扶贫开发,扶贫干部,脱贫,奔小康

铭记那些倒在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

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2019年终特别策划)

日前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传来喜讯:2019年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预计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再经过2020年这一年的努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

脱贫攻坚,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奇迹背后,有28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尽锐出战,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甚至是生命,打通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书写下动人的脱贫故事,兑现着党向人民作出的“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黄文秀、吴应谱、樊贞子……他们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汗水温润热土,用生命为群众蹚出摆脱贫困之路。截至2019年6月底,在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场上,全国有77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深情寄语:“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指出:“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我们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安全,对牺牲干部的家属要及时给予抚恤、长期帮扶慰问。”

冬日,本报记者分赴六省区市,追寻几位以生命赴使命的第一书记的足迹,探访他们倾注一腔热血的土地激荡着怎样的鱼水情和新气象,他们未竟的事业接续着怎样的接力跑和新奋斗。可以告慰这些新时代英雄的是,追梦路上,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向着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发,再进发。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