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援彝夫妻:用扶贫真心诠释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9-12-26 14:54: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吴平华 陈正宇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援彝夫妻,彝族四川,扶贫

四川宜宾援彝夫妻:用扶贫真心诠释责任与担当

  陈林、李孝敏夫妻二人在学生杨勇的家里家访后合影。 吴平华 摄

中新网宜宾12月25日电 题 四川宜宾援彝夫妻:用扶贫真心诠释责任与担当

作者 吴平华 陈正宇

从四川宜宾市翠屏区到凉山州雷波县,他从“补短板”到“创特色”,从“单枪匹马”到“夫妻援彝”,她没让一个贫困孩子辍学……如今的雷波县小沟乡,已成为陈林、李孝敏夫妻俩不愿离去的地方,当地的父老乡亲,更是他们不可割舍的牵挂。

用扶贫真心换脱贫信心

2017年11月,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计财股股长陈林参加援彝干部计划,挂职小沟乡党委副书记,踏上为期2年的“援彝”扶贫路。随后,心系彝家孩子的妻子李孝敏紧跟丈夫的脚步来到雷波县挂职小沟乡中心校副校长。2019年7月,陈林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小沟乡是雷波县彝族聚居深度贫困乡之一,耕地资源极度紧缺,有“地无三尺平”之称,全乡共有户籍人口292户12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5户1082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

  李孝敏和小沟村学生在一起。 吴平华 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既然组织把我选派到这里来,那就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陈林说。

在实施结对帮扶时,他主动请缨,与位置偏远、家庭条件差的7户建卡户结对子。其中,有夫妻离异的,有丧偶单亲的,还有吸毒和感染艾滋病毒的。为尽快熟悉工作,陈林日夜兼程奔走在村组,深入百姓家中唠家常,摸清致贫原因,收集一手资料,竭尽所能的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最令陈林感动的是,2019年彝族年期间(11月23日起彝族同胞开始过彝族年),陈林走村入户时,感受到了小沟群众的热情好客。每到一处,他们都情不自禁对陈林说:陈书记,瓦吉瓦(彝语意为非常好、很好)。把平时舍不得吃的糖果、水果,家里自酿的杂酒拿出来与陈林一起分享。甚至有两户帮扶户,要把过年的猪肉送一块给陈林,陈林虽婉拒了,但心里乐滋滋的。他知道,只有真心的帮扶,才能换取群众脱贫的信心。

  陈林、李孝敏带小沟村学生到家里做客并赠送礼物。 吴平华 摄

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到彝区,干什么?在小沟,如何干?一张蓝图绘到底,陈林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带领乡村干部克服材料运输难、设备落后等困难,完成脚马山村4公里通村水泥路建设,新建单场村和脚马山村通村断头路3.8公里。有了道路,确定“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的精准脱贫思路,在单场村和脚马山村投放生态鱼苗1万余尾,建设养殖场2个,发展水产养殖和山羊养殖;在地势稍平坦的莫以村发展蔬菜种植。他还积极协调各类捐款捐物20余万元,开展“以购代捐”活动24次,收购并销售核桃、生猪、腊肉、土鸡等价值12万元的农产品,让小沟村的土特产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蛋蛋”。

“小沟的脱贫,硬、软实力须同步提升,一个也不能少,否则就是畸形脱贫”,陈林介绍道,2019年共实施了103户彝家新寨、66户易地搬迁项目;完成了8个垃圾池、4个公共厕所建设。学校操场、教师周转房和乡属幼儿园项目也相继建成,同时还开展移风易俗四好创建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用真情温暖学生心房

“知识改变命运,扶贫更需扶智,作为人民教师,我会跟随爱人的脚步,为山区孩子出一份力。”李孝敏说,同年6月,四川省委组织部在全省选派综合帮扶干部帮扶大凉山。在征得女儿同意后,她毅然来到了小沟乡中心校支教。

今年12岁的女孩阿灯史里是山沟乡的一名困难学生,从小辍学在家,少言寡语。李孝敏在了解情况后,与丈夫一起来到阿灯家,在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下,阿登史里终于回到了校园。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李孝敏都无微不至的关心着阿登史里,主动为她补习功课,积极引导她与同学沟通交流,帮助她尽快融入班级。

给孩子们带玩具,和孩子们谈外面的世界,带孩子们去宜宾感受城市的繁华与美丽,下厨给孩子们做可口的饭菜……在李孝敏的努力下,如今的小沟乡中心校,没有一个辍学学生,这是她最大的骄傲。

在两年援彝生活快要结束之际,应组织要求,还需要延期一年继续扎根小沟乡脱贫攻坚事业,陈林再次踏上了援彝的征程。对他来说,为小沟乡群众谋幸福就是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向往群众的向往,幸福着群众的幸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方得始终。(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