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瓜蒌,传递扶贫接力棒

发布时间:2019-12-24 13:39:42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申东昕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瓜蒌,贫困户,致富,种植,农民培训

最近,岚皋县蔺河镇棋盘村的刘开军正在物色新车。5万元的车看不上,20万元的又太贵,最后他选定了一辆15万元的东风本田思域。他现在可谓春风得意:有一个小规模养猪场和65亩瓜蒌地,年收入35万元。谁能想到,一年前他家还是贫困户。

2017年以前,缺乏文化和技术的刘开军常年在外务工,工作时常变换,没有稳定收入。2018年,在蔺河镇政府的号召下,他回乡接受管理和技术培训,用瓜蒌收获了致富的希望。

岚皋县鑫丰农业有限公司不仅为像刘开军这样的贫困群众提供种植技术培训,而且每年瓜蒌丰收时,把车开到地头收购,果肉2元一公斤,瓜子30元一公斤,有多少收多少。产量稳定、销路不愁,刘开军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

岚皋县鑫丰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设立在安康市岚皋县蔺河镇,主要加工、售卖瓜蒌及衍生产品。公司不仅通过直接雇用、土地流转等方式帮扶本地205户贫困户,还通过保底收购推动农户发展产业,带动了周边9镇18村800多户种植瓜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其创办者胡本生也获得了“全省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称号。

刘开军是在胡本生的带动下通过发展瓜蒌产业脱贫的。如今,他也用实际行动带动村上的贫困户致富。像这样的例子,在蔺河镇还有许多,胡祥民就是其中一位。他以前在上海打工,听说家乡开了瓜蒌公司,就于2018年回乡,在公司的带动、培训下,贷款流转了20亩土地种植瓜蒌,当年就脱了贫。今年他扩种到了150亩,预计收入在20万元以上。

“瓜蒌是我们这里的特色产业。它不仅浑身是宝,而且致富短平快,一亩地第一年只需投入2000多元,之后每年能摘三四茬,亩产3000多斤呢!”蔺河镇人大主席李文豪介绍,“瓜蒌果皮、果肉、根部、瓜子都有不同用处,可以延长产业链。现在省内外订单量不断增多,潜在市场很大。”

小小的瓜蒌,传递着蔺河镇脱贫致富的接力棒。产业带头人胡本生依托鑫丰农业发展公司,围绕一颗瓜蒌,建立起土地流转、技术培训、提供种苗、订单收购、劳务工资和入股分红等助贫形式,形成“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我是靠瓜蒌脱贫的,希望它也能让大家脱贫。”胡祥民说,“瓜蒌好种且不愁销路,今年的货5个月前就卖空了,我打算明年带动更多贫困户一起种,大家一起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