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提出2020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发布时间:2019-12-23 13:17: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于文静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农业农村,粮食总产量,镰刀弯,北方农牧交错带,统防统治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于文静)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22日表示,2020年全国粮食生产要确保谷物面积稳定在14.2亿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韩长赋在当天召开的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上说,2019年粮食生产创历史新高,产量达到13277亿斤,连续5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六连丰”。

他提醒说,这些年粮食连年丰收,但粮食生产能力还不稳固。部分地方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有所抬头,一些地方甚至减少粮食生产,种粮效益下降等问题依然存在。

韩长赋表示,2020年粮食生产要稳政策稳面积,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主产省要努力提高产能,非主产省也要提高自给率,各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都要保持基本稳定。落实好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稻谷补贴和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政策,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

同时,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及防灾减灾工作,完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和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草地贪夜蛾已在我国定殖,暴发成灾几率增大,局部地区干旱洪涝等灾害可能加重发生,要制定完善防控预案,加强监测预警,推广统防统治模式。

韩长赋说,要继续调整优化结构。随着生猪生产恢复和现代畜牧业发展,玉米供求形势可能进一步趋紧,要巩固镰刀弯地区调整成果,以北方农牧交错带为重点扩大粮改饲规模,提升优势产区玉米产能,确保全国玉米面积基本稳定。继续实施大豆振兴计划,积极发展优质专用水稻、小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