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6家企业 明年产值上亿——奉节县天台村产业扶贫成效初现

发布时间:2019-12-23 09:32:49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颜安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贫困户,惠农政策,天台,产值规模,林牧业

“澳林牧业963.2元、巨吉农业818.1元、广良山羊399.9元、秋之燚594元、泽超蔬菜208.1元、红骄辣椒48.8元……”近日,奉节县平安乡天台村贫困户胡后然拿到分红时十分开心。

胡后然口中的巨吉、广良等,是天台村产业发展的6块“金字招牌”。2017年8月平安乡被列入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后,当地大力发展脱贫主导产业。在此背景下,天台村引入了6家企业,今年试生产实现产值近4000万元,预计明年产值将迈过亿元台阶。

政策吸引 6家企业进村办厂

深度贫困乡镇老小边交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滞后,自身造血能力严重不足,发展产业殊为不易。

“前些年,我们除了有一点土烟外,就只有养猪、种玉米、土豆等传统产业,村民一年到头收入很少。”天台村支书张泽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安乡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天台村也跟上了这波红利。

6家企业里,有两家是回引的本村人才返乡创业。巨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老板名叫颜道明,在外做建筑生意多年。2017年,张泽明找到颜道明:“明子,最近乡里搞脱贫攻坚,政策比较好,你要回来创业,我们肯定大力支持。”

正巧,颜道明也在考虑转型,询问有哪些优惠政策。“惠农政策,投资400万元以上,国家各种综合补助就有200万元!”张泽明赶紧详细介绍。

一来二去,颜道明定下了回乡创业的计划。今年他投资的猪场试生产,出栏1100头生猪,年产值达到700万元以上。

和颜道明相似的是,44岁的天台村三社村民张廷康在外搞物流,一听村里要发展产业且有扶持,便将物流公司转给了他人,返乡办起了广良牲畜饲养有限公司,养殖山羊。

“养羊,虽然利润没那么多,但是细水长流,而且还有政策扶持。”他说,目前自己在圈舍、羊羔、土地流转费上共投入300多万元,政策扶持就达到100万元。今年,张廷康的山羊已卖出600多只,每只羊约2500元,产值达到150万元。

两年来,在扶贫政策的吸引下,养殖肉牛的澳林牧业、养殖能繁母猪的秋之燚、种植蔬菜的泽超和红骄农业相继进村,构成了天台村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