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临潼:扶贫春风暖 产业百花开

发布时间:2019-12-23 09:32:49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程伟 杨晓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临潼区,乡村旅游,小金村,村民,贫困村

小金村和毛湾村同属西安市临潼区小金街道办事处,位置相邻,地势相近,资源禀赋相当,但小金村着力发展了以花椒、苗木为主的种植产业,而毛湾村却以乡村旅游、中蜂养殖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一村一品,长短结合,多点布局,这是临潼区扶贫产业发展的特点。近两年,临潼区重点培育了以石榴、花椒、苗木花卉为主的种植、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扶贫主导产业,截至目前,累计带动全区19个贫困村4382户15341人实现脱贫退出。

地里淘金

冬季的小金村,绿油油的小麦生机勃发,村民们从2017年开始陆续栽种的1800多亩花椒树到了冬剪期,明年就要结出第一批花椒。

村民韩会龙的4亩花椒树,预计明年就能产花椒。他还计划在自家另外的4亩地里也种上花椒树。“花椒树树龄越大产量越高,花椒的价格一直很稳定。”他说。

由于新栽种的花椒树3年才能挂果,所以韩会龙和村里的大部分村民都在花椒地里套种了石竹、金菊、黄芩等。韩会龙告诉记者,村民柯国利是小金村的产业示范户,他在2017年秋季种了4.5亩花椒,2018年又在花椒地里套种1.5亩石竹和2亩金菊,当年就收入了4000多元。

据小金村党支部书记王卫亭介绍,小金村共有659户2495人,其中400多户村民栽种了花椒。全村套种的石竹、金菊、黄芩等作物面积达600多亩,2018年亩均收入2000元。2019年受雨水多影响,每亩均收1500多元。此外,小金村还种植了核桃、白皮松等,每亩均收3000元。“我们成立了小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三变’改革,流转土地,又新建了一个200多亩的花椒园。”王卫亭说。2018年底,小金村达到整体高质量脱贫标准。

依托特色农产品种植,带动贫困户、贫困村稳定脱贫,这是临潼区脱贫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为此,临潼区制定了产业奖补和技术培训政策,从街办农技干部、职业农民、村干部中选定了124名产业发展指导员,成立了5支技术服务队和产业脱贫技术服务110,在贫困村开展技术指导。

截至目前,临潼区总计栽植花椒、油用牡丹等1.2万亩,建立苗木花卉基地1500余亩,种植丹参、黄芩等中药材1000亩,套种金菊、常夏石竹800亩,完成核桃高接换头9万余株。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