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帮扶广西教育医疗实打实

发布时间:2019-12-23 09:32:49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韦继川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医疗专家,教育资源,教育服务,广东财政,广西教育

本报南宁讯 (记者/韦继川)以“交流必有效、人走技术留”的人才交流理念,既亲力亲为帮助解决当地实际问题,又发挥传帮带作用,以手术教学课、教师公开课方式带出一批掌握新技术、新方法的当地教师、医生,助推广西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这是今年以来粤桂两省区深化扶贫协作出现的新气象。

两省区进一步明确各结对帮扶县(市、区)教育、医疗支援任务,继续推动更多广东优质中小学校和知名医院与广西贫困县中小学校和医院、卫生院结对帮扶,签订帮扶协议,深化协作内容。目前,广西获得广东财政帮扶资金17.76亿元,其中投入教育医疗(含学校、卫生室等)6.19亿元,资助贫困学生5628人。我区已有230所学校与广东234所学校结对,138家医院与广东122家医院结对,已选派到广东交流学习的教师、医生专业人才475人次,广东选派到我区交流帮扶的教师、医生专业人才548人次。

教育帮扶方面,结对双方签订的协议得到了很好落实,广东优质学校结对帮扶贫困地区学校范围不断扩大,共同推动了学校管理、教师培训、职业教育、远程教学、学生关爱、招生就业等方面的合作与共建,切实提高了广西贫困地区教育服务水平。如深圳依托自身教育资源优势,组织社会力量安排165个学校与百色、河池两市149个学校结对,通过开展教育资源、师资队伍交流互助,解决了师资匮乏、管理薄弱的问题。

医疗帮扶方面,广西选派了更多医务人员前往广东学习,接纳了更多广东选派的医疗专家前来指导培训,积极开展疾病预防控制、远程医疗教学、疾病诊治等方面的协作,加快发展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深圳市组织安排71个医院与百色、河池两市84个医院开展结对帮扶,一批批深圳医疗专家驻扎在两市开展义诊、治疗、巡回医疗,为患者提供骨外科、呼吸内科、康复医学、中医、心血管内科、外科、儿科、眼科等诊疗咨询服务。深圳市罗湖区先后选派5批34名不同专业医疗专家(包括麻醉师、护士长)到西林县开展医疗帮扶,走遍该县4镇4乡94个村,累计参与示教手术近200台,新增适宜技术40项,带教查房1500余次,捐赠价值25万元的远程诊疗系统及价值50万元的罗湖云医疗APP系统,帮助西林实现远程实时会诊,还投入800万元对全县农村人口集中开展一次慢病筛查,2.2万多人受惠,其中一半为贫困人口,深受当地群众好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