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川军”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2-22 16:13: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作者:只恒文,蒋肖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脱贫攻坚,文学,新时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 只恒文)脱贫攻坚,“文学川军”走在前列。阿来等著名作家带头示范,走进脱贫攻坚一线,感受火热的脱贫攻坚生活,捕捉多彩的脱贫攻坚场景,书写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壮丽诗篇。

12月21日下午,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扶贫开发局、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联合主办的四川省2019年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召开。

四川省2019年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只恒文 摄

研讨会对反映四川脱贫攻坚的三部长篇小说《几世花红》(作者谷运龙)、《一湖丘壑》(作者唐俊高)、《北京到马边有多远》(作者林雪儿)进行了研讨,牛玉秋、石一宁、李一鸣、李鸣生、李炳银等17位文学评论家分别对作品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是2019年四川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自2017年启动实施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以来,四川省作协已累计投入资金350多万元,组织作家捐书56000余册,组织4000多名作家开展主题创作采风活动180余次。活动中,四川省作协每年确定一个重点地区,一批重点选题,有的放矢、全力攻坚,通过实践形成并建立完善了培训、扶持、研讨、推介等一系列“出作品、出人才”的工作机制,先后征集重点选题400余部(篇),扶持重点作品117部,发放扶持经费102万元,发表出版脱贫攻坚主题文学作品890余部(篇),《人民文学》《小说选刊》等全国重要期刊先后推出多篇反映四川脱贫攻坚题材的文学作品。在此基础上,2019年四川省作协围绕省委决策部署,认真总结经验成果,将活动重点瞄准凉山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创新开展“万千百十·扎根凉山聚焦凉山”文学扶贫系列活动,组织10多名重点选题签约作家深入特贫地区实地生活、采访创作,一批重点选题将陆续面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