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2 09:06: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扶贫,小康,脱贫攻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9年12月19日,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预计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进展顺利,资金到位率、项目完工率均超过计划,“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万减少到今年底的43万,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贫困发生率下降幅度比西部地区平均水平高出3.6个百分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精准帮扶举措持续落地见效,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等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强力推进,扶贫协作协议和定点扶贫责任书年度任务超额完成,实际完成数均超过去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和使用结果全部公告公示,扶贫资金违纪违规问题明显减少。扶贫领域作风和能力建设持续向好。

会议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改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任务仍然较重,松劲懈怠问题仍未完全解决,责任不落实、政策不到位、工作不精准问题仍然存在。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一是要确保实现目标。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和贫困县的脱贫摘帽任务,对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保障特殊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志扶智工作力度。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

二是要巩固脱贫成果。要保持投入力度不减,保持队伍基本稳定,保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稳定。要强化责任、坚持精准、聚焦重点、防范风险抓落实,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各项任务落实。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创新,用消费扶贫来创新推动社会扶贫,完善建档立卡丰富脱贫攻坚档案。

三是要确保问题解决。全面排查整改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各类问题,继续开展督查巡查,对贫困人口超过10万的西部省份开展常态化督导,对所有脱贫摘帽县开展脱贫攻坚普查。

四是要保持昂扬斗志。加强脱贫攻坚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基层干部能力培训和贫困群众实用技能、市场经营、就业创业培训,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五是要加强总结宣传研究。启动脱贫攻坚总结工作,加强脱贫攻坚正面宣传,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