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对子 携手共致富

发布时间:2019-12-20 10:03:5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致富,2019年,结对子,云阳县,增收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部署。2010年,西部的重庆云阳县和东部的山东威海市结了“姻缘”。

没产业,就引进产业;果子卖不出,就帮着找销路;没手艺,就通过在当地举办技能培训,将致富“锦囊”送到乡亲们家门口……扶贫协作不仅仅是“输血”,更多的是“造血”。

近年来,威海市和云阳县始终坚持“上下一盘棋、左右一条心”,高频开展东西部互访交流,高位推动两地扶贫协作,不断寻找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口,点面结合、政企结合,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率先在山东、重庆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交叉结对帮扶工作全面铺开。2019年,山东省相关市县共拨付云阳各类财政援助资金481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5866人增收致富。

在“面”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市县结对帮扶。威海市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精准对接增收脱贫现实需求, 2019年,利用威海市援助资金实施产业项目19个,带动云阳县农户10000余人稳定增收。

在“准”上下功夫,深入推进部门结对帮扶。两地建立“1+8”对接机制,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社、农业、商务、旅游等行业部门实现精准对接。2019年,“天生云阳”农产品在山东销售近1600万元,组织山东籍游客来云阳旅游10000多人。

在“点”上下功夫,深入推进镇村结对帮扶。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送经验、送资金、送人才,有力助推了贫困镇村发展。威海各结对镇村分别额外援助云阳结对镇村5万元—50万元不等的资金物资。

在“企”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企业结对帮扶。2018年,威海组织16家优势企业参与云阳县8个贫困村结对帮扶,深入结对贫困村共谋脱贫致富之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