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扶贫产业领路人

发布时间:2019-12-20 09:05:44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唐正芳 覃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黄锐昌,专业合作社,产业,领路人,富硒

【原标题】当好扶贫产业领路人

12月13日,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壮乡米专业合作社5吨富硒红米、富硒黑米产品销往上海。合作社负责人韦学活说:“这离不开保和村第一书记黄锐昌的辛勤付出。”

这也是保和村群众的心声。村支书韦子安说:“在黄锐昌的带领下,扶贫产业从无到有,去年至今发展了3个,面积526亩;吸纳本地125名青壮年劳动力就业,其中有8户43人今年将脱贫。”

2018年3月,覃塘区农业局干部黄锐昌驻村后,针对保和村耕地面积少、自然资源缺乏的现状,决心利用在大学学到的农业技术干出一番事。她与村干部达成“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提高种田效益、助力农民增收脱贫”的共识。带领20多名社会责任心强、思路敏捷并有一定资金和技术基础的青年到外地参观学习,激活创业动力。致富带头人覃小笑说:“我原来满足于种植50亩沃柑,外出参观学习后,打开了眼界,增加投资25万元,扩种沃柑60亩。”

黄锐昌致力于提高村骨干的创业技能。村委会主任韦秀芝说,去年春节以来,黄锐昌先后主讲了水稻无公害种植、水果病虫害防治、水肥一体化技术等4期农技知识培训班,让2600人次群众掌握了农业有机、绿色、生态发展技术。“我掌握三红蜜柚的种植技术后,2018年4月筹款82万元,连片种植308亩三红蜜柚果苗。”古保屯的蓝志辉说。

扶上马,送一程。黄锐昌不厌其烦、事无巨细地指导有条件的种植园申办专业合作社。大美果园缺乏办公场地,她出面协调了临时办公用房,成立专业合作社;山壮乡壮乡米种植园种植红黑米已有10年,她引导基地扩大规模,成立山北乡壮乡米专业合作社,今年,该基地红米产品获得广西富硒农产品认定。

黄锐昌不遗余力扶助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黄书记指导我安装水肥一体化设备,每年减少2个工人共5万元人工成本,还为我争取了4吨肥料奖补、6.3万元扶贫产业奖补。”大美沃柑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覃小笑说。果农蓝志辉说:“今年6月果树出现卷黄叶,黄书记前来诊治并开出药方,不久果树便长出健康的新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