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19-12-19 09:11:2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优玲、黄兴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农民工讨薪,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两节,欠薪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王优玲、黄兴)“这个春节,终于可以踏踏实实过个舒心年了!”农民工代表黄少华要回了31名农民工的拖欠工资款68.7万元,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据初步调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共处理欠薪案件6654件,共为8.1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0.75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354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20件。

新华社“民生直通车”栏目近日播发了一组报道,关注“根治农民工欠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李新旺表示,“两节”临近,各地正在按照冬季攻坚行动第二阶段的部署开展执法检查。人社部将迅速组织学习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把法规要求落实到工地项目,把条例精神送到农民工心中,对欠薪零容忍,快速高效解决问题,确保每一名农民工,都能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基层一线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备受鼓舞,对根治欠薪顽疾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局长施刚说,一定严厉查处拖欠案件,使用人单位做到不敢欠、不能欠。

重庆市渝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冯宗伦说,农民工讨薪维权有了更加理性的表达方式、更加多元的投诉渠道,减轻了基层劳动监察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

天津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处副处长于洋说,春节临近,农民工马上返乡,我们要继续加强排查检查、畅通诉求渠道,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工资,不再“忧酬烦薪”。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