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官员点赞中国人权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8 16:35: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点赞,中国人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张蔚蓝)“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各项议程,为世界提供在减贫和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同时也是促进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推动力。”来华参加“2019·南南人权论坛”的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特别机制司工作组和问责处处长拉姆·法洛克·卡里姆·赫兹拉沃伊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2019年12月8日,拉姆·法洛克·卡里姆·赫兹拉沃伊参加2019·南南人权论坛在杭州的参访活动。张蔚蓝/摄

如今,西方国家及其主流媒体对中国人权不断进行负面渲染,在看待中国人权问题上持有双重标准,仍旧带着有色眼镜批评中国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粮食权得到有效保障,绝对贫困基本消除,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饮水安全获得切实保障,人民基本居住条件显著改善,人民出行更加便利快捷,国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社会救助制度不断完善,邮电通信水平全面提升……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丰富了人类文明多样性。

中国的减贫实践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标志

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贫穷是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2020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对此,卡里姆·赫兹拉沃伊表示:“我认为,中国的减贫经验是一项巨大的资产。中国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时间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早了整整十年,这些脱贫人口中涵盖了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少数民族等,注重维护弱势群体权利,脱贫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确保了他们生存和发展的权利。”

 而从国际层面上,卡里姆·赫兹拉沃伊认为,中国的减贫经验,通过南南合作这一平台,在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交流和借鉴,也能够在传统的南北合作中,对发达国家的减贫有所启发。“这两种(合作)模式应该是互补的,而不是非此即彼。”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发展框架符合联合国人权标准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变迁就是对实现人类生存权和发展权最好的诠释。“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在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上成就显著,激发了许多好的愿景,‘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其中之一。”卡里姆·赫兹拉沃伊表示,“‘一带一路’打造了许多民生工程,涵盖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激发了区域经济、人员培训、文化交流等诸多方面,带动周边国家经济共同发展,具体到每一个人的发展上,则表现为就业机会增加、教育水平的提高、社区的壮大……我尤其关注劳工权益保障和工人的问题,他们是否超时工作、能否及时得到相应的工资和补贴、工作环境是否安全,他们所属公司的规章准则是否符合联合国人权保障标准。”

 他指出:“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公平、保障收入合理再分配的前提下,为创建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做的尝试,这其中对人权的保护,在我看来,达到了联合国标准。此外,中国是第一个举办注册类世博会的发展中国家,其经验和能力足以支持人权的发展,当然还可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模范。”

 维护文明多样性 需要各国互相尊重理解 

2019年12月10日是联合国发表《世界人权宣言》71周年纪念日。该宣言不仅关注经济层面的发展,而且更加注重个人发展层面的问题。具体包括解决全球性的问题,如经济全球化、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移民问题、语言和智力保护以及社会公平公正等。

 卡里姆·赫兹拉沃伊认为,各文明国家进行相互交流和借鉴的重要前提,首先是互相尊重、其次是互相理解、第三是需要共同的价值观。对此,他提出,“人权的保护,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观。正如联合国创立之初,各国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意识形态和经济体制,正是基于这种互相尊重、理解下,成员国之间达成了深刻的共识,创造了一种联合国价值,它承载了一种‘信仰’和共同发展的‘愿望’,正如《世界人权宣言》是对《联合国宪章》的权威解释。”

 卡里姆·赫兹拉沃伊表示:“联合国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每一个成员国、每一位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工作人员。在宪章和相关规章制度的保护下,每个人具有平等发展和自由表达的权利,就这一层面而言,文明多样性对实现人权发展至关重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