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启动“智慧堤防”破解水库资源管护难题

发布时间:2019-12-18 14:42: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鄱阳县,小型水库,智慧水利,打包,水库管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水利部官网消息,“智慧水利”APP这一创新小型水库管理模式,推进水利行业专业化信息化发展的实例,日前在江西省“智慧水利”信息化管理平台培训班上展示并推广。

鄱阳是江西省水库最多的县,水库资源管理与保护矛盾较为突出。除大中型水库和有管理单位的部分小型水库,鄱阳县还有620座小型水库分布在27个乡镇,点多面广,容易产生管护人员及养护资金缺乏、安全监管缺失、责任落实缺位等诸多问题。

破解小型水库管理难题,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所在。今年以来,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与鄱阳县水利局共同推进专业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将620座小型水库“打包”进入“智慧水利”信息化管理平台,制定“一库一策”管理措施,安装摄像头,让这些小型水库有了“智慧大脑”。小型水库管理趋向统一化、专业化、信息化,“业主+专业管理单位+水库安全员”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模式逐步形成。建立水库基础信息库,实现水库视频图像、水情、雨情、水位水质等数据实时采集和对比,在电脑、手机端就能上报和监控信息,使水库管理和调度更加科学、快捷,为水库安全运行提供保障,实现了信息化管人、智能化管水库的长效管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