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强化水土流失防治 助力国家公园省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18 14:42: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国家公园,水土保持,三江源,水土流失防治,水土流失治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水利部官网消息,自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先后启动以来,青海省按照试点方案的总体安排,不断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打造了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新模式。

青海省2017年以来,先后在三江源、祁连山地区投入资金19961万元,实施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等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85平方公里。持续开展三江源、祁连山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和消长评价分析工作,获取了系列数据和初步监测报告。积极推进三江源、祁连山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工作,开展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卫星遥感监管和疑似违法违规项目的复核、查处工作,有效遏制了区域内人为水土流失。积极配合省相关部门,将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纳入三江源三期规划(2021-2035年)和祁连山二期规划(2021-2035年)。同时,及时报请省政府出台了《青海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专项考核办法(试行)》,协调省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开展水土保持目标责任专项考核评估工作,强化了辖区政府落实水土保持目标主体责任。制定《青海省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进党校实施方案》,开展了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进党校活动,指导黄南州、海北州举办中青年干部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培训班,提升了两州各级领导干部的水土保持观念和意识。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我省水土流失治理助力国家公园省建设的新路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