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必扶智 专家建言关注农村儿童教育短板

发布时间:2019-12-16 09:30: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洁、王雨萧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短板,儿童教育,学前教育,农村贫困地区,扶贫开发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韩洁、王雨萧)2020年打好三大攻坚战,一项重要任务是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一些专家在此间表示,扶贫必扶智。在脱贫攻坚决胜期,要重点关注农村儿童教育短板,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14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青海省海东市人民政府联合在北京举办“幼有所育在青海暨山村幼儿园十周年汇报会”,与会300多名代表围绕“如何在农村贫困地区实现幼有所育”等议题展开讨论,并探讨了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已开展十年的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模式。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表示,经过十年试点探索,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已成为国内实现0至6岁儿童早期发展公共服务全覆盖的区县之一。但要形成国家层面的系统性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大幅提升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水平,还需加倍努力。下一步,要及时总结研究试点成效、经验及改进措施,为推动形成国家层面政策机制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在当前脱贫攻坚的决胜期,儿童发展的短板依然在农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说,中国的反贫困与儿童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关键的历史时点,解决农村儿童教育短板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

论坛上,不少专家表示,如何实现普惠仍是当前我国教育领域的突出问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认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仍然应该是教育和健康服务的关注重点。

中国职业教育协会会长鲁昕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1.7%,学前教育取得历史性进展。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学前教育领域表现仍比较突出,“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短缺。下一步要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寻找解决之策。

“评估结果表明,偏远地区山村幼儿园的儿童,在心理弹性、社会性、智力发育、小学入学后成绩等指标上都接近甚至超过县城幼儿园儿童,远优于没上过幼儿园的儿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说,基金会倡议实施阳光起点计划,为每个贫困地区儿童每年投资2500元。

青海省副省长刘涛表示,青海将坚持实施教育强省战略,巩固扩大山村幼儿园、山村入户早教等项目成果,积极探索更加符合山村实际、更具有青海特色、更可持续的学前教育发展路径。

据了解,2009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青海省海东地委、行署(现为海东市)一起,在乐都县(现为乐都区)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探索出“学前进村,一村一园”“早教入户,免费家访”以及营养包全覆盖的农村幼有所育的“乐都模式”,目前该地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已经从2009年的48.2%提高到现在的98.6%,第一批受益学生已升至高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