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光伏下乡”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9-12-16 09:29:5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杜刚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光伏电站,庄墓镇,扶贫开发,长丰县,助力

太阳能光伏发电,不仅是一种零碳、绿色、环保的清洁能源,也是一项助力精准扶贫的“阳光收益”。近年来,合肥市长丰县将光伏应用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有效结合,走出一条光伏扶贫促精准脱贫的新路径。

早些年因为给爱人看病,长丰县庄墓镇枣林社区的王玲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债务,日子过得特别清苦,被村两委纳入贫困户行列。“孩子爸每年治病花费在四五万元,生病五六年一直到去世,家里全掏空了。”爱人去世,给王玲带来沉重的打击;负债累累,全家日子也过得越发艰难。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长丰县将扶贫与光伏应用有效结合,创新扶贫新路径,实现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精准造血扶贫”转变。2017年“光伏下乡”来到枣林社区,一分钱没花,光伏发电板被安在了王玲家屋顶上,虽然收益并不多,但这让王琳一家重新迸发出了希望。“家里用电不要自己掏钱去交了,发出来的电还能卖钱,增加收入。”光伏发电着实给王玲生活带来的改变。

家庭式小型光伏发电为贫困增加了收入,而村级光伏电站更助力了枣林社区整村脱贫。作为贫困村的枣林安装了一座9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每年能够给村集体带来近十万元的收入,这些收入的绝大多部分都分红给了贫困户。

在冬日暖阳照耀下,一排排整齐的光伏电板沐浴着阳光,太阳能正被转化成电能,转化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钱袋子”。“光伏发电不仅为贫困户带来了稳定收入,还为贫困村集体增加了收入。”长丰县庄墓镇扶贫工作站站长田海韵表示,庄墓镇在枣林和张圩两个贫困村分别建设了90千瓦的村集体光伏电站 同时还为全镇30户贫困户安装了3千瓦的户用光伏电站,每年给贫困户增加收入在3000元左右。(杜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