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通城县: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可理赔

发布时间:2019-12-14 10:48:04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王贤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通城县,返贫,理赔,湖北省

 “真没想到县里还给我们买了保险,农村医保加上太平洋保险赔付后,住院费用自己勉强可以承受,不至于变成贫困户了。”湖北省通城县隽水镇村民李霞不幸患了宫颈癌,治疗花去10多万元,正当她一筹莫展时,村委会通知她到县里的减贫防贫中心申请保险理赔,一万多元的理赔款一个月后就到账了。

在幕阜山区通城县,城乡居民致贫返贫主要是因病、因灾、因学,其中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高达70%以上。像李霞这样的非贫困户,一场大病后很可能就会返贫,她也是“防贫保”的主要保障对象。

为探索减贫防贫长效机制,筑起贫困“防火墙”,通城县与太平洋财险公司达成购买“防贫保”协议,采取社会力量参与、县财政兜底方式整合300万元,对除贫困户之外可能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的人口进行保障。通过政府大数据对临贫易贫人口进行监测,入户调查筛选出符合保障标准的人群进行赔偿。达到了临贫返贫标准的群众也可自主申报。

通城县大坪乡九房村村民胡金四一家今年发生变故,胡金四母亲过世后的第二天,他的爱人又突发脑出血。经抢救,虽然命保住了,可高额医药费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胡金四说,爱人抢救花了不少钱,现在每月医药费三四千元,而他的工资只有两千元左右,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好在太平洋保险送来了10242元“防贫保”理赔款,真是雪中送炭。据了解,此前,胡金四夫妻俩都外出打工,家庭收入超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标准。

要从根本上消灭贫困,不仅要解决贫困的存量,还要从源头上遏制贫困增量,“防贫保”这样的产品就是对精准扶贫的延伸和发展。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湖北分公司民生保障部总经理卢曰刚说:“‘防贫保’就是要探索一套解决方案,破解一边不遗余力脱贫、一边致贫返贫的‘沙漏式’扶贫难题。”

卢曰刚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第三方保险公司经办,政府按一定比例给保险公司服务费,这种模式发挥了保险公司的专业优势、人员队伍优势,节省了政府成本,确保了防贫精准度和高效率,从申报到发放理赔款一般仅需一个月。

如何找到应该理赔扶持的人,确保应赔尽赔、精准防贫?太平洋财险公司在“防贫保”理赔实践中,独创了“四看一算一核实一评议”规范化服务模式,保证款项发放公平、公正、公开。“四看”即看住房、看大件、看劳力、看负担,“一算”即算收入,“一核实”即核实名下房产及车辆情况,“一评议”即在村、镇两级进行公示和评议。

为方便申报保险和理赔,通城县还建立了湖北首个减贫防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全天候受理申报,接收社会捐赠,放大“防贫保”的社会效益。中心自今年6月正式揭牌运行以来,已完成四批减贫防贫救助,涉及116户,总金额175.6436万元。其中,最低救助3604元,最高救助69949元;城乡临贫户99户,建档脱贫户17户。接受社会捐赠50余万元。

通城县委书记熊亚平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减贫防贫服务中心作用,在整合扶贫资源、完善服务功能、加大帮扶力度、提高监测精准度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把中心打造成探索防贫减贫的阵地、方便群众办事的窗口、宣传扶贫政策的载体、展示扶贫成果的平台,筑牢减贫防贫的“拦水坝”。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