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G时代 数字赋能助力云南语言扶贫

发布时间:2019-12-14 10:45:5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柴静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赋能,助力,科大,直过民族

2019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作为移动通信运营商之一,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积极响应“数字云南”建设的号召,并通过一系列新技术助力云南省语言扶贫。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于2018年在电视大屏端引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合作推广AI大屏遥控和智能语音遥控器,共同发力智慧家庭场景。近日,该智能遥控器在滇用户正式突破百万。

据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张轲介绍,目前,中国移动的数字电视可实现观影、娱乐与学习一体化,然而随着版块的增加,内容也愈发难找。虽然年轻群体对各类选项、资源使用得心应手,但于老年人、孩子群体而言却存在一定操作困难。中国移动云南公司通过引入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遥控器,不仅支持通过语音搜索电视节目和影视资源,还将便捷查询、日常提醒等其他功能容纳其中,大大简化了用户的操作方式。

除了城市用户,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结合云南省地方实际情况和特色,通过联合合作伙伴,用AI等最新技术助力云南省脱贫攻坚事业。以数字电视及智能遥控器为例,对于少数民族人口众多、普通话水平不高的云南而言,解决口音问题是一大关键。张轲表示,依托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该智能遥控器已可识别云南省大部分方言。今后,双方还将合作收集其他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致力于实现少数民族语言也可使用。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积极响应省政府“直过民族”推普攻坚工程、“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推普及素质提升工程等项目,以期实现让偏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能用普通话进行顺畅交流。此前,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就与科大讯飞尝试使用了大小屏融合方案的手机+APP方式,进一步实现语言扶贫。

据悉,2019年7月,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昆明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合作推动“数字云南”建设,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张轲介绍,针对农村地区,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计划将涉农服务植入数字电视。下一步,中国移动还将持续引入最新技术方便百姓生活,推进“5G+AICDE”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新技术在百姓生活各领域中的作用,在教育基础设施、网络平台、素质教育等方面加大资源投入。(完)(柴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