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刘华在“2019·南南人权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12-13 19:35:22 | 来源:中国网·南南人权论坛官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人权,发展,中国,发展中国家,国家,外交部,刘华

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刘华在“2019·南南人权论坛”闭幕式上发表题为“秉承文明多样性,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健康发展”的讲话(杨佳/摄)


2019年12月10日-11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主办的“2019·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文明多样性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来自80余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的300多人出席。11日,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刘华在“2019·南南人权论坛”闭幕式上发表题为“秉承文明多样性,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健康发展”的讲话。以下是讲话全文:


秉承文明多样性,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健康发展

——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刘华在“2019·南南人权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首先,我谨代表外交部对“2019·南南人权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嘉宾在论坛上的精彩表现表示赞赏。本届论坛以“文明多样性和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为主题,就文明多样性背景下的人权道路选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具有重要意义。

我结合会议主题和议题讨论情况,对秉承文明多样性,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健康发展讲三点看法:

一、人人得享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不是少数国家和某些人的专利,更不是少数国家和某些人标榜自己优于他人的标签。

发展中国家始终是推动人权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抗击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伟大斗争中,发展中国家推动和参与制定了《世界人权宣言》、《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人权两公约》、《非洲人权和人民权利宪章》、《发展权利宣言》、《千年发展目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文书,在确立独立权、生存权、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发展权、集体权等方面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反观一些国家,企图垄断人权概念和人权话语权。在殖民和半殖民时期,他们剥夺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安全和生存权,更谈不上保障他们的人权。在发展中国家摆脱殖民实现独立后,他们并不是真正想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享有人权,而是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把所谓“西式民主”强加于人,甚至把贫困落后的原因完全归咎于发展中国家自身。这违背人类良知,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基本原则,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事实是,造成这些贫困落后的重要原因是殖民主义、霸权主义本身。

这些国家过去奴役我们,现在说教我们,甚至要干涉和阻挠我们的发展。我们要把事实和道理讲清楚。发展中国家要勇敢地告诉他们,什么是文明的本质?那就是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各国发展人权事业,不必将外部标准奉为圭臬。我们要告诉他们,什么是真正的民主和人权?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主权安全、发展和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真正的民主。我们要告诉他们,什么是真正的人权对话与合作?就是要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摒弃傲慢与偏见,停止点名和羞辱,拿出诚意和措施,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二、人权治理赤字日益扩大,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发出最强音。

从宏观层面看,全球治理存在和平、发展和人权三大赤字。据统计,全球仍有8.21亿多人口忍饥挨饿,10亿人无法获得饮用水,6亿人营养不良,超过1.68亿人亟需人道援助,7000多万人流离失所,2400万冲突地区儿童无法入学,气候变化还可能导致全球7亿人迁居。此外,恐怖主义、极端主义,金融危机、数字鸿沟、大规模移民和网络犯罪将对人类生存、发展和稳定构成严重威胁,这些也都将会进一步加剧全球人权赤字。   

从人权治理层面看,人权政治化倾向上升,双重标准大行其道,个别国家热衷于以人权之名行干涉之实。以人权理事会为例,人权主流化续有发展,“以发展促人权”还是“以人权促发展”各执一词;人权政治化更加突出,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国别人权决议有增无减,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制裁和保护主义有增无减;一些国家甚至将人权武器化,借人权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军事干预,打着民主旗号对他国开战,导致一些国家陷入混乱、冲突和战争。人权已沦为个别国家维护自身利益的政治工具和霸权手段,个别国家甚至标榜其行为,美其名曰“人权保护”,实则是对人权最大的践踏。   

发展中国家应共同推动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并发出最强音。我们要旗帜鲜明加强团结,维护自身利益,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我们要旗帜鲜明要求国际社会所有国家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多边主义,捍卫主权安全和尊严,反对干涉、反对霸权、反对单边主义;我们要旗帜鲜明推动两类人权的均衡发展,倡导平等和相互尊重;我们要旗帜鲜明揭批一些国家人权虚伪本质,反对政治化和双重标准。   

三、中国经济社会和人权发展的伟大成就之于世界的意义,就在于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道路通罗马。

中国办好自己的事,就是中国对世界人权的最大贡献。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我们为近14亿人民提供衣食住行,让8.5亿人摆脱贫困,为7.7亿人民解决就业问题,为8500万残疾人、2.5亿老年人和6000多万城乡低保人口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没有战乱、没有流离失所、没有恐惧,近14亿人民过着安宁、自由、幸福的生活。这是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也是中国对世界人权事业的最大贡献。   

中国的实践表明,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当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向国际社会阐明了一个道理,通向现代化的道路并非只有西方这一条,人权保障模式也并非只有西方这一种。中国道路、理念、制度、文化的独特优势日益凸显,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人权不断进步,将进一步助力国际人权事业发展。中国秉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精神,深入参与和引导国际人权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人权体系,中国加入了26个国际人权公约,认真履行国际义务。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旨在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和红利。中国将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永远支持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与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两大国际机构,对2019年中国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测都在6%以上。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超额实现了全年目标。2019年,全球贸易萎缩,而中国外贸在遭遇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仍然做到了稳中提质,前11个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2.4%。世界贸易组织最新的数据显示:前7个月中国外贸总值占全球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个百分点,仍然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凸显出中国外贸的强大韧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的发展将为全球人权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我借此机会衷心感谢远道而来的各国政府官员、驻外使节、业界专家学者和民间社会代表,感谢你们对本届论坛的支持和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贡献的真知灼见。我也感谢为本届论坛筹备和成功举办辛勤付出的各位同事。相信南南人权论坛将越办越好,成为新时代南南合作的品牌项目。

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