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2020年中国如何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19-12-13 14:01: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亮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减贫,中国扶贫,硬骨头,四个不摘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题:2020年中国如何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作者 刘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明年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即将踏入2020年之际,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哪些成绩?2020年中国又将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仗?

中国减贫成效显著

2012年以来,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按现行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8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1660万人,较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了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较1978年末的7.7亿人,累计减贫7.5亿人。中国用了短短40年时间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按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国家,贫困人口“不愁吃”的问题已基本解决。

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近日表示,到今年年底,将再完成1000万人以上的减贫任务,330个左右的县将脱贫摘帽;预计95%左右的贫困人口将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摘帽。

明年重点应对两大难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要建立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

专家表示,2020年脱贫攻坚战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剩下的人口怎么脱贫”以及“已经脱贫的人能不能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表示,深度贫困地区,由于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等原因,将是明年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目前这些地区的教育,医疗和住房问题仍比较突出。未来要统筹整合已有的各项扶贫政策,使已有的救助体系、社会保障体系能够跟得上并及时发挥作用。

李国祥表示,深度贫困地区一方面可以结合中央扶贫资金,根据自己的资源优势发展农业,从其他地区引进适合的产业发展。同时,产业发展要突破单一生产环节,建立起相应的市场销售渠道,使生产和销售对接,形成一套完善的产业体系。

脱贫的同时,还要巩固已有的成果。汪三贵表示,脱贫攻坚体系已经比较完善。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对“摘帽”的贫困县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

李国祥认为,坚持贯彻“四个不摘”政策就是把脱贫质量放在第一位,发挥其长效机制作用,进一步保证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