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区试用大件垃圾处理设施

发布时间:2019-12-13 09:32:12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垃圾处理设备,大件家具,区试点,磁选设备,再生资源回收

大个儿的旧沙发、衣柜、床垫经过拆解破碎变成巴掌大小的碎块,再分别打包运往周边的发电厂用于焚烧发电……记者从顺义区城管委获悉,顺义区已经投入使用的第一条大件垃圾处理线日处理能力可达50吨,填补了该区大件垃圾处理空白,实现了垃圾快速中转、有效减容、合理分类处理。目前,类似的大件垃圾处理设施已在本市的东城、朝阳等区试点使用。

大件家具被粉碎成小块

在位于顺义区南法信镇的北京盈兆鑫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有限公司里,最北端一处占地3900余平方米的区域就是今年9月刚刚投入使用的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两台巨型的大件垃圾处理设备被分别放置在处理中心的南北两侧,北侧的用来处理大件垃圾,南侧的用来处理枯枝、废弃绿植等绿化垃圾。

整个大件垃圾破拆处理中心大致可分为堆料区、作业区、出料区三部分。在堆料区,工作人员操作机械抓车将准备破拆的旧沙发、衣柜等大件垃圾抓起来放到作业区一人多高的处理台上,随着处理台的传送带缓缓移动,一个带着尖刺滚轮的破碎装置将大件垃圾碾碎成小块,再顺着传送带运送到堆料区。“这台设备可以直接处理整个的大件家具,不需要在之前先进行人工拆解,但是整体拆解可能会出现像沙发里的弹簧、海绵都混在一起的情况,所以粉碎之后的传送带上安装了磁选设备,可以筛选出金属类的碎块,单独处理。”该公司业务经理郭磊解释说。

三五分钟后,大件垃圾已变成了碎块。记者绕到这台大件垃圾处理设备的另一侧,看到经过粉碎和磁选处理后的垃圾碎块大约5至8厘米见方,堆成一堆。郭磊告诉记者,这台设备一小时就能够处理200立方米的大件垃圾,处理之后的垃圾碎块将分类运往周边的发电厂焚烧发电或是再利用。郭磊说,从今年9月大件垃圾处理线投用以来,这两台设备已经处理了8000余立方米的大件垃圾,而这两台设备的日处理量最高可达50吨。

而且,这两台大件垃圾处理设备运转起来几乎没有烟尘,秘密就在与大件垃圾处理设备相连的一个灰色“大箱子”里。这个灰色“大箱子”里安装了一套降尘装置,利用烟囱似的管道与大件垃圾处理设备的作业区相连,净化处理垃圾时产生的烟尘。

21家企业分门别类回收垃圾

虽然有了专业的处理设施,可社区、农村产生的大件垃圾如何清运到处理站却一直让物业、村委会发愁。盈兆鑫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用微信群解决了这个难题。这里的工作人员和已经达成合作的街道(乡镇)相关负责人或是各社区的物业、居委会直接联系,建立微信群,每个群里配备一名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对接。居民家里产生了大件垃圾,只要放到集中暂存点,然后通知社区或村委会、镇政府的负责人,拍下照片发到微信群里,盈兆鑫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的工作人员就会根据大件垃圾的数量安排专门的运输车上门收运,解决物业、居委会清运大件垃圾的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盈兆鑫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是顺义区供销合作联合社下属的一家专门从事再生资源回收处理的企业。整个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中,除了今年9月新投用的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外,还分区域入驻了21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对送来的可回收物进行分门别类的回收处理。

记者看到,这些被划分出来的区域有的专门处理木料,有的专门处理硬纸板、硬纸箱,有的专门处理玻璃制品……记者在一处专门处理塑料制品的区域内看到,不同体积、不同材质的塑料制品正被工作人员再次分拣,商用的大型塑料桶、塑料箱等被码放在一边,家用的油桶、洗衣液桶等小型的穿成串码放在另一边,“如果对各种再生资源再进行细分的话还能分出很多种,光是塑料制品就能分为PVC、PET等十几种,入驻这里的回收企业会对收来的可回收物再进行精细的分拣。”郭磊解释。

各区将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

据顺义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顺义区已有4个街道和12个乡镇开始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覆盖率达到60%。下一步,顺义区城管委将继续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2020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在明年5月正式施行。修改后的条例要求,市城市管理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建立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合理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其实,自去年本市首家大件垃圾处理站在海淀区百望山脚下投入使用以来,大件垃圾处理设施已陆续在东城区的建国门、景山,朝阳区的劲松、崔各庄等多个地区试点使用。

下一步,各区还将梳理完善再生资源收集、暂存、运输、处理全流程,符合市场需求,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对可回收物、大件垃圾等进行精细分拣、打包,再交由有资质的运输单位处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