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12-13 09:33: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孙睿 景桂珍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李广林,贫困户,柴达木盆地

中新网西宁12月12日电 题:柴达木盆地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路

作者 孙睿 景桂珍

冬日的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柴达木盆地清水河草原上。

年近40岁的李广林梳洗罢便从帐篷走出去,把40多头牛赶出牛圈。“是精准扶贫让我翻了身,而这些牛是我们一家过上好日子的全部希望。”李广林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李广林随父母搬迁到柴达木腹地的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东村,在父亲盖起的房子里,李广林娶妻生子。跟很多搬迁户一样,李广林没有土地,夫妻俩平时靠打工为生。

随着时间的推移,家里的房子旧了,需要修缮,就在当时,李广林被诊断为双肺肺炎,得长期用药物控制病情,年幼的儿女和年迈的父母需要用钱,长期的药费让这个家庭的日子捉襟见肘。

“那时候我只会开车,每月开车能挣3000元,但仅靠我个人的工资,维持不了一家人的生活。”李广林说,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母亲脸上时常挂满愁容。

2016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格尔木实施,李广林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全市278户精准扶贫对象之一。

“脱贫先从基本住房开始,经过政府帮扶,我们搬进了12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房,热烘烘的暖气通到了各个房间,封闭式阳台和屋内的各式盆景让家里重现勃勃生机。”说到这时,李广林陷入沉思,他似乎又回到了当年父亲盖起新房时的欢愉中。

2017年,李广林成了护林员,每个月有了稳定的3000元工资,这让一家人的生产生活开支有了保障,再加上扶贫单位的资助,李广林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

2018年,踏实、勤劳、懂得感恩的李广林给郭镇东村扶贫第一书记王保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经过扶贫项目筛选后,王保卫决定支持李广林通过养殖业发家致富。

“你勤劳,能吃苦,想不想干养殖业发家致富?”王保卫问李广林。

“成为村里的贫困户是命运的无奈,但作为一个男人,我希望凭借自己的勤劳,成为村里的富裕户。”李广林答道。

2019年5月,在王保卫的帮助下,李广林获得了7万元的扶贫创业帮扶资金,加上从朋友手中借的12万元,他一次性购进了30多头繁殖小牛,并在清水河畔建起了养殖基地。

“今年主要是以繁殖小牛为主,每头小牛以平均价格4000元左右买进,等到明年3月份,母牛至少能产下小牛近20头,一部分大牛出售,另一部分可继续产小牛,再养一批育肥牛,就这样循环更替,还完借款,还可以壮大自己的养殖场。”李广林自信的说。

“我一个人富起来不算富,我希望村里其他贫困户也能过上好日子。于是,我让村里的村民用手头上有闲钱的买一两头小牛,放在我的养殖场,牛由我来放,他们只需少付一点草料钱,一头牛出栏就能抵得上家里一个劳动力全年的收入。”李广林说。

就这样,在李广林的带动下,东村已有十几户村民在李广林的养殖场投了牛,隔壁小岛村村民听说他的养殖场有了一定的规模,也找到他将牛寄养在了养殖场。

王保卫说,幸福的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户更需要勤劳致富的韧劲。跟其他脱贫户相比,李广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换来了如今的新生活和新希望。在所有扶贫人员的心里,如果说被帮扶后让贫困户脱贫是一件可喜的事情,那么脱贫户自力更生,有明确的生活目标和过好生活的志气,是更值得欣慰的事情,这才是扶贫的真正意义。(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