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获盛赞 文明交流互鉴助力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2 16:23: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孙芳)12月10日至11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举办的“2019·南南人权论坛”在京举办,来自80多个国家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驻华使节等300余人出席论坛,围绕“文明多样性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与会嘉宾认为中国在保障人权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各国应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减贫是中国在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

贫困是实现人权保障的巨大阻碍,也是国际社会所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乌特勒支大学教授汤姆·茨瓦特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乌特勒支大学教授汤姆·茨瓦特认为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是中国在人权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他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权保护和发展的重要因素。精准扶贫是中国减贫成绩的关键,其他国家可以借鉴中国经验,推动减贫发展。”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特别机制司工作组和问责处处长拉姆·法洛克·卡里姆·赫兹拉沃伊

“中国在减贫和其他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为保障弱势群体的权益采取了很多措施,这是积极保障人权的重要方面。”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特别机制司工作组和问责处处长拉姆·法洛克·卡里姆·赫兹拉沃伊表示,“在国家层面,中国在保障人权发展方面制定了许多行动计划,采取积极措施保障老年群体、残疾人群体及其他弱势群体的权益,使他们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来。在国际层面,中国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合作,积极参与相关活动,在人权保障方面积累了经验。”

交流沟通,以合作互鉴促人权保障

中国高度重视开展人权领域对外交流交往与合作,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基础上开展建设性人权对话和人权磋商。

卢森堡CEC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察哈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魏柳南

“当今世界各个国家相互依存。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搭建起了各国交流合作的桥梁。”卢森堡CEC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察哈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魏柳南指出,“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地向其他国家开放大门,我们可以学习中国的经验。中国的做法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发展思路,各国发展要根据本国实际,走出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联合国人权咨询委员会成员、毛里求斯国家人权委员会主席迪鲁杰拉尔·巴兰拉尔·西图辛格

联合国人权咨询委员会成员、毛里求斯国家人权委员会主席迪鲁杰拉尔·巴兰拉尔·西图辛格表示,文明和人权之间有紧密的联系,都是要实现人民幸福。中国积极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基础设施、提高农业发展质量,也是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

国际法学家委员会委员、秘鲁宪法法院原院长塞萨尔·罗德里戈·兰达·阿若犹

国际法学家委员会委员、秘鲁宪法法院原院长塞萨尔·罗德里戈·兰达·阿若犹指出,人权不仅是政治权利,更是社会经济权利。各国的经济文化等背景各不相同,在实现人权发展的过程中方式可能不同。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在实现这些基本权利时,又会遇到新的挑战,如贫困、自然灾害和环境问题等。各国应该携手共同面对这些挑战,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