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南人权论坛”凝聚发展中国家人权共识

发布时间:2019-12-11 23:13:19 | 来源:中新社 | 作者:马海燕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人权,文明,论坛

“将南南合作下的发展中国家聚到一起交流探讨人权发展,非常重要。”叙利亚总统政治与新闻顾问伯色那·夏班11日在北京直言,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西方国家垄断了人权的概念,某些国家更是将人权武器化,作为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军事干预的掩护。

“2019·南南人权论坛”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对于有这样一个国际舞台表达自己的声音、共商文明多样性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多国嘉宾表示赞赏。

伯色那·夏班说,“南南人权论坛”让我们可以为全世界的共同利益认识和探讨人权,打破西方对这一概念的垄断。本次论坛能够促成属于不同文明的各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在什么是人权以及如何保护、加强人权的问题上,加强相互理解。

加蓬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委员格尔曼·姆贝加·埃邦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文明的多样性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提醒着我们多边关系中每种文化的贡献,每个民族都在努力让人类尊严更好地被尊重,各族人民都分享着自己的文明经验。

卢森堡CEC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魏柳南说,文明之间没有优劣之分,通过对话可以相互交流、借鉴,杜绝以某一种文明凌驾于其他文明之上。西方势力在域外践踏人权的行为仿佛受到豁免,这不利于人权的发展。希望“南南人权论坛”能定期举行,也希望南北对话能够展开,促进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

巴基斯坦欧亚世纪研究所所长穆罕默德·阿凡·沙赫扎德表示,要确保全球人权制度的实施不会成为某些强国手中的工具。北方世界的一些强国,一边以人权的名义哀叹、强迫和诽谤一些“目标”国家和社会,一边继续着自己可悲的侵犯人权行为。这些侵权行为不仅在其自身社会中以各种形式可见,而且在全球也在其单边行动和政策中可见。国际政治中对人权的采纳程度远未达到期望的水平。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汤姆·茨瓦特表示,中国一直是国际人权体系的重要贡献者,中国学者张彭春作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副主席,在起草《世界人权宣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一贯主张人权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人权的实现与各国的历史条件、社会结构、政治制度、文化传统等密切相关,必须根据各国的具体国情来追求普遍性。他也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确保国际人权体系的适应性、持久性和公平性。

刚果(布)全国人权委员会第二副主席办公室秘书长博尼法斯·勒佐纳表示,希望将“南南人权论坛”演变为一种框架,多种文明均可在框架内发挥作用、交换经验并推动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

联合国人权咨询委员会成员、毛里求斯国家人权委员会主席迪鲁杰拉尔·巴兰拉尔·西图辛格表示,尊重各国文明有助于全球人权架构,此行让他对中华文明有了更多了解,期待回国将此行分享给同事们。

“《世界人权宣言》属于每个人。无论现在或将来,它都是所有民族和国家应实现的共同理想。”多哥人权委员会主席纳科帕·波洛的话也许代表了所有人的心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