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召开 重点推动落实七方面成果

发布时间:2019-12-11 20:50: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直播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中非农业合作论坛

12月9日,由中国农业农村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在海南三亚市召开。来自中国和近40个非洲国家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业和9个国际组织的600余名代表与会。论坛以“共创农业可持续发展,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新型中非农业合作关系”为主题,围绕农业经贸合作、农业科技创新合作、三方合作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新时代中非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潜力巨大

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说,长期以来中非农业部门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大量务实合作,在机制建设、贸易投资、人文交流、科技培训等重点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农业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发表主旨演讲

一是政策对话不断加强,深入开展政府间政策对话,每年都举办形式多样的农业政策交流研讨活动,目前,中国以与21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农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或者议定书,与多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农业联委会或工作组机制,促进了双方农业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

二是农业投资贸易快速增长,2000年至2018年中非农产品贸易额由6.5亿美元增长到29.2亿美元,年均增长14%。中国自非洲进口农产品年均增长17.3%,是增速最快的区域之一,截止2018年底,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存量150多亿人民币,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项目115个遍布非洲三分之二的国家。

三是农业技术和人才交流持续深化。中国与非洲12个国家的农业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在19个非洲国家建成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每年培训非洲农业官员技术员,农民、学生、近万人人次。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埃及开罗大学合作研制针对埃及H5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灭火疫苗,在埃塞尔比亚实施了20年农业教育项目,支持多途径非洲农业发展,中国积极加强与联合国粮食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盖茨基金会等国际组织整合各方资源推动非洲粮食发展。中国与联合国粮食组织捐赠两期信贷资金八千万美元,开展了三百多项农业技术实验示范活动,推广了一大批先进适用的技术和装备。

他表示,进入新时代中非农业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合作潜力巨大。具体体现在:

一是在应对粮食危机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全球8.2亿饥饿人口30%以上在非洲,非洲国家粮食安全的任务异常严峻,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粮食产量已经连续五年稳定在6.5亿吨,人均粮食占有量已经达到了470公斤。中国愿积极分享经验做法,把提高非洲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中非农业合作的重点领域,与非洲各国共同努力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

二是在减少贫困人口加强贫困治理方面合作潜力巨大。撒哈拉以南非洲是世界极端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发生率最高地区,也是全球减贫进程的关键区域,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加强合作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帮助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各国国情的减贫道路。

三是在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现代化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当前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58.3%,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化机械化率达到了80%,粮种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农村电商、数字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国愿与非洲各国加强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机械化、信息化等方面合作,提高非洲农业的发展质量。

四是在提高发展中国家全球粮农治理话语权方面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愿同非洲一道推动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机构更加关注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诉求,积极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粮农治理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论坛现场

他在论坛上发出倡议,一是通过战略规划对接,在立足各国国情农情和充分尊重各方发展愿望的基础上,推动中非农业发展规划与构建“一带一路”中国乡村振兴战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年将与非盟共同编制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以及行动计划,确定未来中非农业合作的方向和重点任务。

二是健全农业合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及部门间的合作机制,强化对中非农业合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中国农业农村部将与非盟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成立中国非盟农业委员会,定期举办中非农业合作论坛提高合作机制化水平,中国愿与非洲更多国家商签合作协议,深化双方的农业合作。

三是深化农业科技交流,推动中非农业科研机构深度合作,支持具备条件的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提档升级,推动建立中非绿色农业技术联合实验室,加快良种选育畜禽改良病虫害防治动物疫病防治等交流合作,推动化肥农药农机等生产标准对接互认,中国将继续派遣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和农业职业教师扩大对非培训规模。未来三年将在华举办多种形式培训班,为非洲在培养一万名农业人才。

四是扩大农业经贸往来,目前中非农产品贸易体量只占中国农产品贸易总额的3.2%,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方将继续为非洲国家来华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提供便利,让更多的非洲优质特色农产品走上中国老百姓的餐桌。同时加强农产品加工、储运、物流、贸易等领域合作,希望中非农产品贸易可以迈上一百亿美元的台阶。

五是强化多边农业合作,继续深化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第三方国家和有关机构合作尽力健全三方合作关系和工作磋商机制,提升非洲各国各家的参与程度,双方加大人才培训力度,继续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赠第三期南南合作信托基金,重点支持非洲国家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助力实现农业现代化。

签署11项务实合作协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论坛上发言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介绍本次论坛成果

本次论坛凝聚了中非农业合作共识、增进相互了解、总结了中非农业合作模式。同时,相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科研单位和企业签署了共11项务实合作协议。

取得四方面成果

一是通过了《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三亚宣言》,凝聚了中非农业合作共识。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发表论坛主旨演讲,在回顾评价多年来中非农业合作工作的同时,基于中非合作农业领域面临的形势和发展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中非农业合作重点领域、重点产业,规划了新时代中非农业合作的目标、任务和举措。论坛据此本着广泛认同的精神,形成了《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三亚宣言》,并在大会上通过,全面开启了中非农业合作的新征程。

二是增进相互了解,汇聚多方资源,形成发展合力。论坛期间举办了3大板块分论坛活动,明天还将进行实地考察。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方积极参与,既有中非双方政府部门,也有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和企业,还有国际和区域组织,极大地加强了相互间的交流,为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丰富中非农业合作方式和内涵,为推动中非农业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总结了中非农业合作模式,丰富了实践案例。中国通过在非洲建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遣农业专家,有效促进了非洲伙伴国农业技术水平提升。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带去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拉动了当地农业生产、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提高。此外,中国与德国等国家,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银行、非洲绿色革命联盟等国际与区域组织积极探讨在非洲开展三方合作。通过这些合作模式与当地企业、农民建立利益共享模式,帮助非洲国家建立起产业体系,支持非洲国家落实战略发展规划,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四是取得丰硕成果。本次论坛硕果累累,中国农业农村部与非洲联盟委员会、非洲绿色革命联盟等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成立了中国—非洲联盟农业合作委员会。相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科研单位和企业签署了共11项务实合作协议。

在落实北京峰会涉农成果方面,达成4项成果。其中包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与非洲联盟委员会关于农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推动中非农业合作机制化;将与非盟共同成立了中国—非盟农业合作委员会,定期举办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与非盟达成共识,将共同编制《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及行动计划。

签署3份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科技合作方面,签署了3份合作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与国际热带农业研究所签署了《中非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与刚果(布)农牧渔业部、FAO、IFAD和WFP签署了《木薯价值链提升五方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经贸合作方面,签署协议启动了4个项目。其中包括:碧桂园集团、袁氏种业有限公司马达加斯加农业产业园项目,将投资5000万美元在马达加斯加建设农业产业园,形成年产4000吨杂交水稻种子产能;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将投资5000万美元在埃塞俄比亚研发生产口蹄疫疫苗;中铁七局塞内加尔农业开发项目,将投资3000万美元在塞投资扩建一处榨油厂,促进中塞花生及花生油贸易。预计年对华出口花生5万吨,花生油2万吨;合肥燕庄食用油有限公司、中肯锦绣华农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芝麻国际订单农场合作项目,预计年对华出口芝麻1万吨以上,为埃塞年创外汇超1700万美元。

推进落实7方面成果

论坛总结了中非在农业政策对话、机制建设、科技合作、发展援助、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中国已在非洲建成20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向37个非洲国家派出农业专家808人次,举办农业培训班337期,培训近7万人,通过南南合作在非洲开展300多项农业技术试验示范,惠及约100万非洲小农。近150家中国农业企业、科研机构与非洲建立合作关系,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合作覆盖非洲12个国家,中国企业投资遍布非洲三分之二以上国家,2018年农产品贸易额达69.2亿美元,比2000年增加9倍多。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许云表示,海南将在三个方面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农业合作。一是合作应对粮食安全挑战。海南在水稻、木薯等粮食作物中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较为明显,非洲各国在自然环境、土地资源等方面优势十分突出,海南将围绕非洲粮食安全和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与非洲国家在农业产业特别是粮食产业合作,帮助非洲应对粮食安全挑战以及粮食短缺问题。二是加强农业产业合作与科技合作。海南将以企业为主体,通过规划引领,政府服务,科技支撑,积极推动海南企业到非洲发展,把资金、技术、产业、工作岗位实实在在带到非洲去,同时推动企业和科研单位加强与非洲各国在科研育种、种质资源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享农业科技发展成果。三是加强贸易合作。海南正在建设全球性的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期望非洲国家参与进来,欢迎非洲朋友把非洲优质的农副产品带到海南来展示交易,把海南打造成非洲农副产品在亚洲甚至是世界的展示窗口和交易平台。


参会嘉宾


参会嘉宾


参会嘉宾


参会嘉宾

与会代表高度赞赏中国与非洲开展的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务实合作,一致认为中非农业合作为非洲农业现代化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有效提升了非洲农业生产水平和农产品附加值,走出了一条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堪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和全球南南合作的典范。

下阶段,中国农业农村部还将与非方重点推动落实七方面的成果。

一是与非盟共同编制完成并于2021年7月前正式发布《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

二是与埃塞俄比亚、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加纳等非洲国家农业部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双边农业合作机制。

三是于2021年底前,继续向非洲派遣100名高级农业专家。

四是未来3年为非洲培养1万名农业人才。

五是深化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合作,打造中非农业绿色技术联合研发联盟,合作建立中—非(肯尼亚)重大跨境农业有害生物预警、监测和绿色防控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埃(及)农业产业科技协同创新及能力提升平台、中—(埃)塞俄比亚杂交谷子联合研发中心。

六是与南非、苏丹、摩洛哥、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津巴布韦、加纳合作开展农产品加工和进出口标准对接,进一步推动农产品贸易便利化。

七是推动苏丹、乌干达、赞比亚、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农业示范园提质升级,支持非洲建立生产—加工—营销农业全产业链,未来5年推动在非新建一批农业产业园区。


参会嘉宾合影

论坛通过了《中非农业合作三亚宣言》,凝聚中非农业合作共识。中国农业农村部与非洲联盟委员会、非洲绿色革命联盟、塞内加尔农业和农村装备部、博茨瓦纳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部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相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科研单位和企业签署了一批务实合作协议。


论坛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主持,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综合司司长朱洪海、非洲绿色革命联盟主席、非洲国家农业部长代表发言,非洲联盟委员会和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商务部等国内部委及海南、广东、安徽、湖南等省(区、市)代表出席论坛。会前,韩长赋、沈晓明集体会见各参会代表团团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