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185个脱贫攻坚项目已竣工171个

发布时间:2019-12-10 10:06:08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陈俎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资金池,项目进度,涉农资金,竣工验收,存量资金

“一个盘活、二个结合、三个优先、四个聚焦”用好用活涉农资金

贞丰185个脱贫攻坚项目已竣工171个

“大棚说建就建起来了,我们跨出门槛就有活做,太好了。”布依族妇女周启荣和乡亲们一边忙着除草,一边愉快交谈。

今年6月至8月,贞丰县龙场镇总投资240万元的蔬菜大棚项目建成投用。该镇龙场、后海、定塘等8个村集体、200户622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直接入股受益,并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40余人就业增收。

“项目进度快,涉农资金拨付就快,脱贫攻坚见效就快。”贞丰县财政局局长徐鹤介绍,结合推进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贞丰在创新建立资金池和精准建立项目库、向14个项目主管部门分块下达资金的基础上,总结提炼了“一个盘活、二个结合、三个优先、四个聚焦”涉农资金管理方法,用好用活了涉农资金,有效助推脱贫攻坚。

一个盘活,即盘活部门存量资金。将以前年度滞留在部门账上的资金收回纳入2019年整合资金池统筹安排,变过去“资金等项目”为现在的“项目等资金”,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二个结合,即在涉农资金项目报账管理上采取100万元及以下项目“先建后补”、100万元以上项目“进度拨款”相结合的报账方式,保障资金使用在刀刃上。

三个优先,即项目推得好的优先拨付资金、项目先竣工验收的优先拨付资金、工程进度快的优先拨付资金,对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打破归口管理界限,有效推进项目进度、保障项目质量。

四个聚焦,即乡镇和县直部门严格按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村、聚焦脱贫攻坚问题歼灭战、聚焦脱贫攻坚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原则谋划申报项目,推动项目谋划更加精准。

据统计,贞丰纳入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库的266个项目,经过多次优化为185个,资金规模44996.18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已竣工171个,竣工率92.43;完成报账38963.83万元,资金支付率达86.59%。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